难忘1950:一幅辉煌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画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难忘1950:一幅辉煌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画卷

2010年10月26日 18: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为了纪念这场伟大的战争,新华出版社推出了《难忘一九五〇——志愿军入朝参战60周年图文实录》,给读者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画卷。

  这本书名为《难忘一九五〇》,内容实际上展示了从1950年到1958年抗美援朝的全景。从决策出兵,到出国第一仗、决战清川江,从越过三八线、攻克汉城,到边打边谈,从喋血上甘岭,到赢得和平实现停战,直到英雄儿女最后一批凯旋回国。全书以20万朴实的文字和360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用纪实手法记录了抗美援朝战争全貌。

  《难忘一九五〇》作者丁伟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多年从事抗美援朝战争史研究,曾参与《抗美援朝战争史》等多部军史的撰写。全书图片主要由新华社摄影部提供,有重要史料价值。

  现场纪实、图文并茂、全景展示,是《难忘一九五〇——志愿军入朝参战60周年图文实录》在国内外同类题材中不同于其他著作的特点。

  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同样昨天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难忘一九五〇》一个突出亮点就是用当年颗颗珍珠一样的感动人心的战地记者的新闻,串成今天项链一样震撼魂魄的辉煌历史。现场纪实尤其是新闻照片纪实成为本书一大特色。被美军炸毁的辽宁第一粮食仓库现场照片,被美军炸死我国渔民哭泣的家人,不用更多的描述,这些当年的新闻照片就已经清楚地告诉读者,战火不仅烧到了鸭绿江边,而且已经烧到了我国境内。除了保家卫国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已别无选择。

  这样的新闻与图片在书中俯拾皆是,尤其是大量珍贵的战争现场照片使人如临其境。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高唱战歌跨过鸭绿江、东北人民赶着马车通过鸭绿江浮桥给志愿军送弹药、志愿军战士冒着风雪硝烟冲向前线、美军被炸毁的坦克和被抓获的俘虏,一组新闻照片就真实地再现了抗美援朝开篇的胜利。书中收录的大部分照片是当年新华社记者在朝鲜战场拍摄的。他们随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前线,冒着枪林弹雨,真实地报道了这场战争。在志愿军跋山涉水的征程中,在志愿军冲锋陷阵的战斗中,在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在长津湖畔的冰天雪地,在上甘岭的焦灼阵地,在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上……在前线指挥作战的彭德怀、胸前挂满奖章的特级英雄杨根思、首创志愿军空军击落美军战机的飞行员李汉……战地记者同样冒着生命危险,用镜头为今天的读者记录了志愿军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这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汇聚成一幅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画卷。

  《难忘一九五〇》书中既有志愿军战士冲锋陷阵的镜头,也有他们在坑道里自制浴盆洗澡的场景;既有女卫生员抢救伤员的镜头,也有女文工团员演出的场景,既有战斗英雄做报告的镜头,也有战地记者现场采访的场面。全景地展示了记录了从司令员到普通战士丰富多彩的战斗生活。

  《难忘一九五〇——志愿军入朝参战60周年图文实录》,不仅记述了广大志愿军指战员,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而且从哲学的高度解读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典范案例。正是重大历史事件和具体战争场景相结合,宏观历史叙述分析与具体人物介绍相结合的特点,使这部著作无论在真实性,还是在思想性、艺术性上都是上乘之作。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的献礼之作,值得读者的期待。(张超文 姜廷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