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亮出书首次披露当年退出德云社的真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德亮出书首次披露当年退出德云社的真相

2010年10月27日 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相声演员徐德亮又一本特色随笔集《人间喜剧》昨日在京首发。徐德亮在会上说,“侯宝林先生当年和我们北大教授聊天的时候,曾经说过这句话:你别看我说了一辈子相声了,现在我有一个‘野心’,我要把相声再抬高一下,我要把相声变成文学。徐德亮先生在很年轻的时候也有一个‘壮志’,就是把文学拉下来,变成相声。”

  徐德亮在书中交代,最早的时候,德云社是他说相声的据点,平时上班,周末到那里演出。德云社当时几乎所有新的东西都出自他的手笔,比如《进化论》、《批聊斋》、《我的大学生活》、《逛庙会》、《品位》、《学小调》,演出效果都不错。“开始,这些段子是我自己说,后来的师弟们想说,我也让他们说。”徐德亮说。

  书中,徐德亮首次公开披露,他退出德云社的真相。他说,自己1996年就开始和郭德纲等人在一起说相声,可以说是德云社的创始人。那时候大家都不是为利益上台,刚开始说的时候有时没钱也上。后来红了之后,也是他随便给,想给多少给多少,有时候一场才能分一百块钱。离开德云社这个根据地之后,他现在的演出主要是以专场的形式,“现在就是玩了,不指望靠说相声挣大钱。”

  在徐德亮看来,相声经历了黄金、白金、青铜时代,正在等待黑铁时代,“相声产生一直到建国之前,是它所谓的黄金时代。到侯宝林时代是一个黄金时代的终结点,他把相声从土地抬到了庙堂,之后就是马季先生。白金时代就是各种规则建立,除了自己打之外,要带队伍,要在相声中加入内涵,加入政治性,加入对社会的东西,这就是马季先生,他的去世代表白银时代的终结。现在包括各种相声潮流在泛起,各种流派纷争,这其实是一个青铜时代很好的标志。”罗皓菱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