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二代”杨广未必是“×二代”的反面典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帝二代”杨广未必是“×二代”的反面典型

2010年10月27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今多少事

  杨广是“帝二代”,千载之下,不仅逃不出个“炀”字,还逃不了“不肖子”、“败家子”的恶名。有人出于教育“富二代”的目的,把柏杨《中国人史纲》、《柏杨曰》中关于秦、隋的论述弄了个合集。我倒觉得,从接班人的角度来看,杨广有让人失望之处,却不见得就是“×二代”的反面典型。

  杨广怎么接的班?流言蜚语太多,既难一一指实,也难一一辨伪,就不去说他了。

  只看杨广接班后干了什么?

  文/右贤王

  杨广一辈子干的最伟大的两件事,一是开大运河,二是征高句丽,都是需要全国总动员的大工程。弄得好,可以立百代不朽之基业、名垂青史;弄不好,足以彻底摧毁立国之基,让时人非议、后人耻笑。

  依赖大运河控制东南

  开大运河对后世的好处,唐代诗人皮日休说得最明白了:“至今千里赖通波”。隋灭陈之后,帝国要对东南进行控制,并且财力上有依赖,没有运河,东南的钱粮到不了西北,北方的兵力也不能迅速转进江南。到了武则天的时候,就带着朝廷百官到东都洛阳“就食”。

  但开河的风险很大,要动员大量的人力、物力,就像一家公司投资了个考验实力的大项目,一旦出点差错,资金链断了什么的,破产也就不远了。而且上万河工聚集在一起,也极其容易引发政治风险。

  杨广开河了,动乱发生了,隋帝国破产了,其中的是非成败,值得检讨,但对于接班人来说,想投资点大项目,干点关系国家前途、公司命运的大事情,又有什么错呢?

  杨广征辽东,常被批评为穷兵黩武,再上纲上线,就是欺压弱小民族、破坏东北亚和平了;三征三败还引发了国内战争,更是备受讨伐。

  杨广征高句丽的起因,史称是高句丽“不臣”。如此说来,费那么大力气去征高句丽,归根到底是为了皇帝的面子,为了营造一个“四夷宾服”的国际形象。

  非也,辽东不得不征。别的不说,只说后世威胁甚至覆灭了中原王朝的势力,如契丹之辽、女真之金、满洲之清,都是崛起于这一块,不认真处置,就会生出继匈奴、突厥之后新的“心腹大患”。这不只是什么面子、国际形象的问题,而是国家统一和安全的问题。

  大运河和辽东,对于刚传到第二代的隋朝来说,也许还不是最迫切的问题,提前挑开了、又没处理好,难免“好大喜功”之讥——事后诸葛亮总是容易做的。但从长远来说,开河和远征,却是迟早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接班人的杨广,可以选择步步为营、规避风险,把问题留给后代,但很可能后代再也没有能力解决。就像宋太祖、太宗兄弟收不回燕云十六州,整个宋朝都没能收回,领土还越丢越多。

  杨广不甘心求稳无过

  隋朝的接班人杨广作出了选择,他失败了。但他也不能算是坏接班人。“帝二代”、“富二代”也不是非要小心求稳、只求无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