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萧县一村埋黄金?老人称国民党军官掩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徽萧县一村埋黄金?老人称国民党军官掩埋

2010年10月27日 09:57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人说出几十年前的“秘密”,当地政府数次组织调查,但没有发现明显证据

  近日,我们接到一名八旬老人的来电,说出了埋藏在心中几十年的“秘密”:一次机缘巧合,他得知萧县一处村庄里埋着大量金银。老人的说法是不是真的呢?记者到萧县调查后发现,当地政府曾数次组织调查。

  回忆:无意中获知的秘密

  据介绍,这名老人叫姬传清,住在萧县的一个村庄,而事情要从1948年底说起。1948年12月,一个淮海战役的俘虏军官解训处驻扎到村庄里,处长姓孙。姬传清说,解训处离他家不远,他经常到孙处长的办公室去玩。有一次,有一名俘虏求见,并说只能说给孙处长一个人听。当时,孙处长让警卫员出去,这名俘虏又看了看姬传清。孙处长说,他还小,你有什么情况只管说。

  这名俘虏自称是国民党军官,从徐州撤退时,用了五辆军用卡车将徐州金库内的黄金、白银全部运出,而他就是负责人。到萧县附近时,由于路被堵,车辆无法行驶。他们就地掘土,将金银分别埋入地下多处,参加掩埋的士兵都以为是掩埋军用设备。

  时光荏苒,姬传清一直把这个秘密藏在心底。上世纪90年代,姬传清退休后,按照当年那个俘虏所说的位置,很快找到了三个参照物,基本确定一处田地就是“藏宝地”。

  “我从当地村庄了解到,那处地方解放后从来就没有人动过。而且解放后,附近住着许多户人家,都说从来没有人动过这片土地。”姬传清说。

  为了弄清真相,姬传清不断了解各方面信息,寻找佐证。2002年前后,他向萧县政府汇报了情况。

  探测:地下确有较多金属

  据介绍,了解到情况后,萧县政府非常重视,随后开始组织调查。2004年时,萧县政府联系了在本地附近工作的蚌埠勘查探测部门,带着仪器来到藏宝的大概位置。淮北龙华学校副校长张庆立当时就在探测现场,他回忆说,专家用洛阳铲打土层,发现土层层次分明,没有被开挖的痕迹。后来勘查探测部门在四周打了许多金属柱子,随后用仪器探测出:在一个位置下面确实埋有较多的金属物。

  当时负责组织探测的原萧县县委副书记黄建(现宿州市物价局局长)介绍,当时确实组织了勘探,并且了解到下面有金属物。据介绍,由于蚌埠的勘查探测部门只是来“援助”的,所以工作了大半天后就撤退了。不过后来用洛阳铲打洞时却没有发现金属物。

  随后,黄建还特批让矿物部门购买了一个金属探测仪,组织有关人员去探测。“这个探测仪太敏感,有一个铁钉子都会响,而且探测距离和深度只有一到两米。”用过这个探测仪的张庆立说。

  进展:证据不足暂时搁置

  2005年,萧县政府再次组织人员去现场钻探,还调来了钻井队。当时负责此事的萧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继新(现为当地教育局局长)介绍,钻了几个眼,因为在村民田里施工村民不愿意,后来就没有再钻。

  据介绍, 2004年,当地政府了解到孙处长在北京,便电话相约去看望他。后来,当地政府准备带着姬传清等人一起到北京去询问金银的事情,但就在当年11月,大家准备出发时,却突然获悉孙处长已经病逝。

  刘继新介绍,根据淮海战役的形势,国民党军队在撤退时在萧县埋下金银是能够说通的,但政府组织了几次探测,蚌埠的勘查探测部门探测的金属估计有两立方米,“我们觉得和卡车大小有一定出入”。由于没有明显的证据能够证明地下一定有金银,所以政府部门决定暂时搁置。(贺媛媛 周晔)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