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蒸汽机车博物馆落户苏家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铁路蒸汽机车博物馆落户苏家屯

2010年10月27日 14:08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铁路蒸汽机车博物馆几经辗转,终于在苏家屯区落户,并建起东北最大的铁路陈列馆——

  再现东北铁路120年轨迹

  从当年的棋盘山植物园,到铁西森林公园,沈阳铁路蒸汽机车博物馆几经辗转,终于于2009年落户在苏家屯区,并于今年10月18日正式开馆,成为东北最大的铁路陈列馆——沈阳铁路陈列馆,再现东北及沈阳铁路120年的发展足迹。

  铁路陈列馆“新家”占地8万平方米

  陈列馆位于苏家屯区山丹街8号,该馆以珍贵的实物和丰富的图片,向人们展示了自1891年清政府开工兴建关东铁路以来的100多年间东北地区铁路的发展变迁,成为中国铁路史的一处缩影。该馆占地8万平方米,包括铁路装备展区、史料图片展区及运输能力展区、安全教育区等,机车及展品共800余件。

  据介绍,陈列馆前身是位于原棋盘山植物园的沈阳铁路蒸汽机车博物馆,当时展出了15台蒸汽机车。2005年博物馆搬迁,在铁西森林公园内仿照老馆建起新展馆。2009年,展馆再次搬迁,落户苏家屯区。在这个展馆里,不仅有1903年使用的铁路设备,也有当前的设备。展馆保留了1954年以来的火车运行图、历史货物发送量变化图。此外,展馆还再现了詹天佑工作的场景,詹天佑主持修建的关外铁路锦州段是沈阳铁路局第一条铁路线。

  15台“元老”级展品仍展出

  几经搬迁,展品已经在15台蒸汽机车的基础上增加到800余件。除了15台“元老”级展品外,还增加了13台电力机车、内燃机车等共28台,其中最古老的是1907年的颇勒1型蒸汽机车,最现代的是牵引总重10000吨的和谐3型内燃机车。陈列货车12辆,最早的于1911年制造。陈列客车12辆,最早的于1933年制造,最现代的是2009年和谐号动车组。此外,还展出了电务装备分信号机、铁路道岔、钢轨、桥梁、闭塞设备以及车载设备等。

  展品中,年龄最小的是刚刚“一岁”的和谐号动车组,年龄最大的是107岁的电气路牌机。据了解,展馆中还为更新型的机车预留了“位置”,随时迎接安家。

  百年老机车与高铁钢轨

  在陈列馆内,排在第一位的老机车是1907年美国生产的,当时的车速只有每小时55公里,使用77年之后,1984年退役。

  在老机车陈列区域,还出现了全国英雄列车——沈阳至北京的12次特快,1959年一场大洪水中,该车乘务员与大水搏斗3天3夜,保证了600多名乘客的安全。在机车展示区的东侧,一排排粗壮的钢轨引人注意,因为高科技的运用,不仅实现了无缝链接,火车运行在上面时速可高达380公里,而且终身无需维修。

  未来一小时及两小时交通圈

  一个50米长的铁路沙盘实景展示了两年后的交通圈,即以沈阳为核心的一小时及两小时交通圈,据了解,未来从沈阳到北京只需要两个半小时。

  按照沈阳铁路局快速客运路网规划,今后,铁路客专将形成以沈阳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辐射长春、四平和辽宁各城市,此外,还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辐射哈尔滨、吉林等城市。

  主任记者 李彤 见习记者 张娇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