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转型比获奖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贾樟柯:转型比获奖更重要

2010年10月27日 14:28 来源:时代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导演贾樟柯新作《海上传奇》在举行的第30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纪录片奖。贾樟柯在23日晚的颁奖仪式上说,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的许多电影通过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这一平台走向世界并获得成功。“携作品来这里参展是我多年的心愿,而这一心愿在今天终于得到实现。”(10月26日《深圳商报》)

  在商片恣肆的时代,已成“第六代导演”标志人物的贾樟柯依然坚守文艺路线让人尊重。但是,作为文化产品,电影市场化又无可厚非。何况,不久前贾樟柯也宣示要拍属于自己的商业片。人们期望,折桂夏威夷的《海上传奇》是贾樟柯电影转型的标志,实现从文艺到商片的华丽转身。当然,更希望贾樟柯能够纵横文艺、商片两大领域,开辟中国电影的新时代。

  《海上传奇》是一部好片,但7月份公映,即使是趁着世博会的人缘,这部片子依然叫好不叫座。当世博会在商业层面获得极大成功的时候,《海上传奇》却在书写着孤独的文化传奇,这不能不说是贾樟柯的遗憾。如果考虑到过去的3个月中外大片纷纷抢滩暑期档和国庆中秋档,掀起一波波的票房大战,《海外传奇》和市场的疏离更为彰显了。就像贾樟柯所言:“这部影片寄予的一个希望是,我们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不会忘记对过去的记忆。”

  上海的文化背景是和平民情怀隔膜的,哪怕从近现代社会风俗的角度而言,上海最能代表中国城市的变迁。社会风俗并非现实的大众世俗,偌大中国的文化多元处境决定了,虽然没有人怀疑上海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大都市,但是“海派文化”未必能够获得全国观众的共鸣。甚至,传统因袭较重的外地人对“海派文化”恐怕还有些不屑。

  有趣的是,张艺谋携《山楂树》及男女主角也参加了夏威夷电影节。《海上传奇》的获奖,或能让贾樟柯感到安慰——“携作品来这里参展是我多年的心愿,而这一心愿在今天终于得到实现。”张贾两位不同代的导演,其实已经分出了高下,在文艺片上,贾樟柯更高一筹,张艺谋的商片更加成功。

  不过,张艺谋是先文艺后商业,其影视视野更为宽广。作为后来人的贾樟柯,实现超越不仅是其本人的希望也是中国电影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的市场化程度极高,已经成为世界电影博弈的主战场。贾樟柯蜗居于文艺片一隅,是无法成为世界级大导的。

  海外获奖对贾樟柯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贾樟柯获的奖还少吗?除非,贾樟柯有朝一日捧回奥斯卡的小金人,才能真正证明自己。而奥斯卡的血统是商业化的,这也要求贾樟柯拓展从影路径,尽早拍出叫好又叫座的贾樟柯式商片来。

  唐有诗人贾岛,宋有大家曾巩,其诗其文皆为当时盛赞。但两人诗和文,或凝滞于字句的推敲,或胶柱于说理的桎梏,故而其成就远不及他们同时代的韩愈和苏轼。

  时光越千年,贾樟柯是追求贾和曾的执着信念,还是学习韩、苏的纵横驰骋的大家风范?中国电影市场亟需贾樟柯做出选择。

  ◎张敬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