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纪念曹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什么纪念曹禺?

2010年10月27日 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曹禺师百年诞辰,各种纪念演出连连推出。然而,细细想来这里还有一个为什么要纪念的问题。或者说,还有一个今天纪念的现实意义何在的问题。

  近日,笔者又从新翻阅了曹禺师的一些剧本和文章、讲话,其中突出的印象是他对文艺作品思想性的高度(不是一般)的重视。他曾这样说过:“我还有一个想法,一个剧作家应该是一个思想家才好。一个写作的人,对人,对人类,对社会,对世界,对种种大问题,要有一个看法。作为一个大作家,要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独立见解。不然,尽管掌握了很多的、很丰富的生活积累,但他没有一个独立见解,没有一个头脑来运用这些东西,从中悟出一个道理,悟出一个主题来,那还是写不出深刻的作品。”

  曹禺先生不光这样说的,同时也是这样认真和努力做的。今天要纪念和学习曹禺的,似乎首先就应该是这样一点。然而,当下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文艺创作思想上的可怕混乱——有的文艺作品之主创人员,竟然说出了如此令人吃惊的话来:“要思想干什么?思想是垃圾!”也许正是在如此无知、荒唐理念的指导下,才产生着并且继续产生着相当数量的文艺作品患上了严重的“空心病”,作品没有骨头,没有灵魂,没有主旨,没有品位……把严肃的文艺创作当成娱乐的人,本就没有灵魂的人,其作品媚俗、低俗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了。

  今天我们纪念曹禺,不该仅仅只局限于曹禺作品的重排重演,更要呼唤曹禺文艺思想的回归!

  梁秉堃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