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雕塑出现赝品 策展方称没打算当原作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罗丹雕塑出现赝品 策展方称没打算当原作卖

2010年10月27日 15: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放在罗丹博物馆户外的《思想者》原作

  近日,在法国东北部洛林大区的孚日圣迪耶举行了一场颇具规模的“20世纪大师雕塑名作展”。据了解,本次展览共收入了18位知名艺术家的86件作品,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现代绘画大师乔治·勃拉克以及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等人的名作纷纷亮相,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就在展览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远在巴黎的罗丹博物馆突然宣布,正在展出的3件罗丹作品是赝品,并且声称要对这批“假货”予以没收。

  “假思想者”撞上“真罗丹”

  这件事情犹如一颗石头投进了平静的水面,由此引发了罗丹博物馆与“20世纪大师雕塑名作展”主办方的一场激烈争辩。罗丹博物馆方面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山寨版”作品在展出前必须要得到3位执法官的认可,打上复制品的标记之后方可与观众见面。这也就意味着,凡是没有打上复制品标记而被展出的作品,对于不知情的参观者来说就等同于原作。然而,此次在孚日圣迪耶展出的这3件所谓的罗丹作品并不是原作,而又恰恰没有打上复制品的标记。因此,博物馆方面认为,这无疑是在欺骗观众。

  说起罗丹博物馆和罗丹本人的渊源,这恐怕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初。在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上,罗丹展出了150件作品。1916年,他将这些作品全部捐赠给法国政府,以换取政府为其提供住房和工作室。政府同意建造罗丹博物馆以收藏这些作品,但同时也享有对其作品复制的专有权。1919年,罗丹博物馆正式开放,罗丹的大量作品和个人收藏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到访,博物馆也成为法国继卢浮宫和凡尔赛宫之后接待人数最多的文博机构。

  辨识雕塑作品的真伪与鉴定绘画作品很不一样。按照国际惯例,雕塑作品的一套模子可以限量浇铸出多件同样的作品,而这些作品都应当被视为原作。最初,罗丹创作出了《思想者》的小样,根据小样又制作了5具模子。也就是说,使用这5具模子灌制出的《思想者》都是原作。据了解,已经“下岗”的前4具模子总共制作出了21尊《思想者》,现分布在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丹麦、瑞典等国家。根据法国对雕塑作品生产和销售的相关规定,第五具模子只允许再制作25座雕塑。

  目前,罗丹博物馆正在使用的就是这最后一只《思想者》模具,因此每一尊作品的浇铸都必须经过博物馆方面的批准和监制,并且由相关专家做出详尽的书面评估才行。这样一来,从影响力和权威性方面来看,罗丹博物馆此次对展览主办方的指控极具说服力。

  “我们没打算把它当成原作卖”

  “赝品事件”发生之后,罗丹博物馆的顾问之一帕西那律师在与媒体的对话中透露了他的观点。他表示,此次参展的罗丹作品确实存在伪造的部分,尤其是那座名为《亚当》的铜雕居然还缺少一只手臂,很明显与原作不符,可见是使用石膏模型倒模而制造出来的。帕西那的出面进一步证实了展览主办方的造假行为,他认为,罗丹博物馆所采取的没收有关赝品的做法是正确的。

  面对罗丹博物馆的步步紧逼,“20世纪大师雕塑名作展”主办方以及孚日圣迪耶市市长和相关展览策划人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以此来反驳博物馆方面的指责。他们指出,罗丹博物馆口中的“赝品事件”无疑是个诽谤,其用意就是要破坏展览的成功举办。据展览主办方请来的一位执法官说,所有参展的罗丹作品都已经在图录和作品本身打上了明显的复制品标记。

  相关策展人也随即表示,遭到质疑的作品确实是用罗丹的原作石膏模型制造出来的,但他们坚持声称展出这些作品并不是想要冒充真品,鱼目混珠。“看一看作品的标价就一目了然了!《思想者》原作的价格为900万欧元,而我们的只要15万欧元。可见,我们根本就没打算把它们当成原作卖。”一位发言人在法国ARTINFO网站这样说道。他认为,鉴于价格上的巨大差异,即使参展的罗丹作品是赝品,他们也并不存在欺骗行为。

  矛盾双方僵持不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更加令人感到尴尬的是,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被没收的物品不能再随意移动,因此这3件被判定为“山寨版”的作品仍然处于展出状态,被摆放在孚日圣迪耶“20世纪大师雕塑名作展”的展览场地里。这不禁会吸引更多的人前往观看,不少原来根本不知道展览信息的观众,反倒因为这场风波对3件赝品产生了兴趣。本来是一场指控,结果却免费为对手打了广告,目前,罗丹博物馆方面已经拒绝再对此事做出任何评价。

  本报特约记者 杨贝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