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农村电影放映困境和前景:农民看大片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谈农村电影放映困境和前景:农民看大片需时日

2010年10月27日 19: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民看大片还需时日

  ——专家谈农村电影放映的困境和前景

  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昨天,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农村电影院线东部地区交流会在沪举行,会议称一定要让中国农民像城里人一样看到大电影,甚至是IMAX电影。不过可惜的是,现在的“大电影”多为商业电影,而农村电影放映眼下大多采取的政府买单的方式,从而使商业大片走进农村困难重重。

  片源过于局限

  据了解,2009年底上海已经拥有了农村电影放映点1772家,农村流动数字电影放映队77支,确保每周每村放映1部影片,完全做到了农村数字放映的全覆盖。尽管如此,但片源不足的问题依然明显。上海东方永乐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总经理姜晓文说,现在农村放映电影的题材大多集中在戏剧片,其他的类型影片,尤其是新上映的大片,放映得比较少。“过去《叶问》《建国大业》《画皮》都曾在上映近期在农村放映过,普遍反响良好,可是大部分制片商往往会忽略农村放映的平台,使广大农民丧失精彩观影机会,例如《唐山大地震》票房火爆,可还是最近才和农民见面。”同时,有些值得一看的老片还涉及到胶片转数字的问题,也无缘亮相农村银幕。

  措施仍在尝试

  如果要吸引更多制片商的目光,让各种大片走进农村,有效的盈利模式显得至关重要。姜晓文认为,单靠政府的扶植是不可能实现农村电影放映的可持续发展的。为了让其从政府扶持渐渐走向市场化,院线在节约成本、开拓新盈利模式上做了许多尝试。数字放映设备需要特殊的维护人员,于是院线派出业务员去设备单位学习,以便自行修理。院线还开设了放映前的15分钟广告时段,以放映公益和商业广告相结合的方式获得一些收入。另外,向社区放映点征收一定的运营服务费也缓解了农村放映的资金压力。然而,这些举措都只是刚刚起步,姜晓文说,只有逐渐地培养市场观念,才能让农村电影放映走稳、走好。

  公益大于市场

  不过,专家们对让政府买单给农民看大电影的现象表示了担忧。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葛颖教授表示,城市的电影院线建设尚不成熟,如果还要急于发展农村,可能两方面都做不好。“农村没有一个商业的环境,对商业大片也构不成直接的诱惑,我认为在农村普及看大片还没到时候。但农村也是电影产业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总有一天它也会成为发展的重心。”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说,电影放映既是一种市场行为,也是一种公益行为,对于农村,显然它的公益属性要大大超过市场。政府扶植农村电影放映,就目前来说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如果把农村过早地交给市场,结果只会让农民没有电影看”。

  实习生 严琦 本报记者 张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