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重点发展五大文化产业 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重点发展五大文化产业 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

2010年10月27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27日电(廖宴思)近年来,广州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7日,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在“广州市文化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介绍了广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执行层面的思路。

  陆志强表示,广州正在研究和制订《广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计划用5年时间基本形成完善的文化产业市场体系及文化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和管理机制,重点培养一批骨干企业,以市场机制推动文化产业做强、做大,促进与高新技术相结合新文化业态长足发展、形成差异发展、互为支撑,布局合理的文化产业集群。

  在规划中,广州希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大幅增长,文化产业规模也不断扩大,到2015年打造出20到30个较有影响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他介绍,目前,广州市文化产业园区约有61个,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并产生一定经济效力的有10到13个之间,如“太古汇”、“羊城创意园”及现在重点打造的“北岸文化码头”等备受社会关注的创意园。同时要形成3到5家跨地区、跨行业,在国家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企业龙头。

  打造20家左右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吸引一批业内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每年实现5%的产值增长速度,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将重点突破报纸出版、网游动漫、创业设计、广播影视及演艺、娱乐等五大产业。

  广州市文化产业基本思路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是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强化传统优势,创造新亮点,明晰空间布局,促进产业集聚,重视原创内容,融合岭南文化,引导文化消费,提高服务水平,打造龙头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合作的基础,深化对外交流;

  二是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体系,完善组织机构,创新体制机制,运用财税杠杆,激活资本市场,搭建公开平台,推动中介服务,夯实人才基础,提供智力保障,保护知识产权,开发文化资源;

  三是加强文化市场建设,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加强文化市场要素建设,为文化产业提供公平、公正、净化的文化市场环境。

  陆志强强调,未来发展不仅要有规划,还要有具体实施的计划,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要培育园区和龙头企业,搭建文化创意产业的研发、展示、交易平台,更重要是下一步将研究如何对园区进行认定、奖励,以及对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难及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等问题方面都进行研究,以到位的支持留住企业、留住人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