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出土900套文物 随葬品白玉璧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新出土900套文物 随葬品白玉璧受关注

2010年10月28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27日电(杨薇)记者27日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广州市文物考古队又发现了两汉、三国晋南朝、隋唐、宋及明清时期的古墓葬120座,出土陶、瓷、铜、铁、滑石、玉等各类质地文物近900套。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易西兵表示,此次考古发掘的墓葬位于广州市先烈南路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附近,占地约8000平方米,是当地考古专家今年3月份发掘的,并于27日首次对媒体开放。

  据介绍,新发现的墓葬分布十分密集,晚期墓打破早期墓葬的现象十分常见,甚至有一座隋唐时期砖室墓,整个墓室直接砌筑于一座大型东汉砖室墓室内。

  易西兵透露,先烈路两侧属广州地区古墓葬埋藏重点地带,近60年来发掘出大量各时期古墓。本次发掘的工地处于广州历史城区东郊,距宋明清期广州城东门不到2公里,且原为低矮山岗地貌,北邻白云山,南望珠江,是当地先民理想的埋葬场所。

  在发掘的120座墓葬中,以西汉早期即南越国时期墓葬数量最多,共25座,随葬器物以陶器为主,另有一些铜、铁器、陶罐等。此外,晋南朝墓数量也不少。此次发掘尤其难得的是,在几座南朝晚期和隋至初唐时期砖室墓中,出土的一批青釉瓷器,釉层保存完好,器形规整,十分精美。

  记者来到工地现场发现,其中,一件白色完好的玉璧十分抢眼。易西兵表示,这件玉璧是汉代随葬品,保存完好,十分难得,是近年来广州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精品。该玉璧直径约8.5厘米,玉璧表面呈现“谷纹”的纹理,且有点钙化和浸色。

  当地考古队员透露,这是当地今年首次发现的一件玉璧。

  据悉,广州文物考古队明天将全部撤离该工地,并将对新发掘的文物转移到广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仓库内进行维护、研究和整理,同时根据新出土的文物进一步复原广州历史、探讨广州地区历史时期社会面貌和民俗风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