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洗面帝”:文人无骨责任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洗面帝”:文人无骨责任何在?

2010年10月28日 10: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需要头脑清醒、思考深刻、富有创见的知识分子,呼唤知识分子重建自己的道德与精神操守。马屁文人、“宠物专家”、“西方的鹦鹉”、世俗知识分子,不可能启迪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卢书记到河南之后,我们河南文化界的春天就到了。我们每天激动万分,以泪洗面。”河南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李树建的这句话,成为这几天网友戏谑嘲讽的猛料。它猛就猛在,“每天激动万分,以泪洗面”寥寥数语,竟把一个文人的媚相、谀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令人折服其用词竟是如此精辟、深刻、准确、到位!

  当然,这位李文人的马屁立马就拍到了马腿上,据称卢展工当时就说:“可不能这么说,每天以泪洗面怎么行?”但这句马屁语之所以成为舆论热词,却不仅在于此话本身多么奴性十足,还在于它以其鲜明的形象特征,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一个丑陋文化符号,从而点燃了公众心中的义愤。

  专家,一个曾经令人敬仰的称谓,如今却被嘲讽成为“砖家”。原因就在于,一些专家、学者、教授失去了独立思考能力,惟领导者马首是瞻,视决策者的意志为思考基点,形成的所谓专家观点、看法、意见,只是对有关政策、思路的翻译、解释、补充。领导说什么,他就说什么,领导让怎么说,他就怎么说,没有一点真正属于自己的看法,不敢提出一点不同意见。这类专家,被时人称为“宠物专家”。

  与这些和权力靠得很近的专家相比,还有一些专家离得相对较远,似乎可以进行自由评说,也自谓知识分子。遗憾的是,在全球化的大势下,有不少这类知识分子迷失了,没有自己的头脑,缺失了思考的坐标。他们大多对西方一套理论、观念深信不疑,思维观念和方式基本西方化了。他们习惯性地用西方的价值标准、观念来衡量评论中国事务,合乎的就是正确方向,不合乎的就是逆潮流。他们沉浸在西方价值和话语体系中,自觉成为西方价值、观念、理论的廉价贩卖者和推销者,自觉和不自觉中断送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对这类知识分子,人们送了一个特定的词叫“西方的鹦鹉”。

  对于知识分子来说,不当马屁文人,不当“宠物专家”,不当“西方的鹦鹉”,并非就值得公众敬仰与称道。事实上,还有一批知识分子在这个深刻变革的时代中迷失了。他们既无力面对西方价值观念理念的挑战,又无力回到对传统与道统的坚守上来。当此之时,面对各种利益诱惑纷至沓来,他们便一头扎进世俗的狂欢之中,一切以实用为导向,以获得实际利益为目标。在他们身上,理想与信念看不到了,只有世俗,只有媚俗和庸俗。

  对于知识分子来说,没有自由而独立的精神、思想、人格,便是无骨,便失去了作为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责任与使命。他们的缺位,就等于我们缺少了黑夜的灯塔、前行的瞭望哨,这对于奋发前行的中国来说,是一种不幸和悲哀。在今天这个国内国际环境深刻嬗变的时代,迈向现代化的中国,最需要的是头脑清醒、思考深刻、富有创见的知识分子,呼唤知识分子重建自己的道德与精神操守。

  马屁文人、“宠物专家”、“西方的鹦鹉”、世俗知识分子,不可能启迪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本报特约评论员 乔子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