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亮发新书莫言等护航 “文二代”崛起靠父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葛亮发新书莫言等护航 “文二代”崛起靠父辈?

2010年10月28日 10: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新生代作家葛亮的新作《朱雀》在京首发。首发式上,莫言、阎连科、陈冠中等国内一线大牌作者甘愿为其保驾护航。有人指出,这与葛亮的家世不无关系——太舅公是陈独秀、祖父葛康俞为著名艺术史家,叔公则是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近年来,一大批“文二代”作家迅速崛起于文坛,李锐的女儿笛安、赵长天的儿子那多等已经成为年轻一代广受欢迎的作家,而有关其借助父辈资源等争议也长久以来不绝于耳。

  ■阎连科点评80后:没有这样的写作,我们整个文坛会非常寂寞

  《朱雀》故事发生在千禧年之交,小说横跨二十世纪三个世代,在古老的南京和青春的南京之间,在历史忧伤和传奇想象之间,葛亮寻寻觅觅,写下属于他这一世代的南京叙事。在首发式上,作家阎连科对葛亮和《朱雀》的喜爱溢于言表,一开场,他就感叹道,“读完葛亮的这部作品,我发现我们这一代作家可以不写了。”

  阎连科称,自己30岁的时代,脑子里还是一片文学的空白,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在长篇小说上的写作能力已经完全成熟,对于80后一代作家,阎连科表示,《朱雀》的出版,标志着这一代作家的成熟,“我非常喜欢现在这批年轻的作者,韩寒,他对世界看法的旗帜鲜明的态度,是我这一代作家做不到的;郭敬明写作,我们也应该包容和理解,如果没有这样的写作,我们整个文坛会非常寂寞。”

  ■莫言对话葛亮:《朱雀》是一部江南的小说

  昨天,刚刚从国外回来的莫言特意抽出时间为葛亮助阵,“我三十出头没有什么知识,没有什么文化,而且是凭本能的写作。而葛亮的三十出头已经是名牌大学的博士教授,他是靠着他的才华,也靠着他的学问来写作。”他夸赞《朱雀》,是一部江南的小说,“张爱玲、王安忆小说里面那种语言的韵味,在葛亮小说里也有所体现。”

  香港作家陈冠中则表示,“以前对南京感受不是很深。但是我想以后去南京,一定是受《朱雀》的影响,以后会通过葛亮的眼光看南京。因为他的书很强,看完之后就会去南京,就会带着他的眼光去看。”

  ■“文二代”崛起“众星捧月”惹争议

  这么多名家保驾护航,不禁令人质疑,这与葛亮的家世不无关系。这也让人想到,赵长天儿子、青年作家那多在出版《甲骨碎》时,封腰上印满了余华、苏童等好几十位名家的推荐,就连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也为那多写下了推荐语,不论其作品质量如何,“文二代”出场的方式可谓是众星捧月。

  近年来,一大批新生代作家崛起于文坛,笛安、叶子、童天米、那多、刘轩等等,他们的父母辈都是文坛名人:李锐、叶兆言、苏童、赵长天、刘墉。著名评论家白烨还指出,不少作家出身也与文坛有着深厚的关系,“张悦然的爸爸是山东社科院搞现代文学的,我觉得不见得直接有什么作为,也许做父母的还不希望孩子当作者,但是那种熏染,从小看到那样一种阅读、写作的状态,这个影响一定是有的,是潜移默化的。”

  张悦然和葛亮均表示任何标签都让人讨厌,对于“李锐女儿”的指称,笛安多次也表示无奈,她多次宣称“我是笛安”,那多也认为,重要的还是作品本身的质量,“如果写得太差,我想没有人愿意去推荐一部烂作品。”罗皓菱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