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字当选“最中国”汉字 体现中国人哲学思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和”字当选“最中国”汉字 体现中国人哲学思想

2010年10月28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古文字专家王宇信(中)和《中华遗产》杂志主编黄秀芳(右)28日下午作客中国新闻网视频访谈,就“网络时代的汉字文化”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和”字最近在《中华遗产》杂志组织的活动中被选为“最中国”的汉字。谈及这个字胜出的原因,《中华遗产》杂志主编黄秀芳表示,“和”字背后所体现出来的理念及哲学思想深入人心。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古文字专家王宇信和《中华遗产》杂志主编黄秀芳28日下午作客中国新闻网视频访谈,就“网络时代的汉字文化”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及新近被选为“最中国”汉字的“和”字,黄秀芳表示,这个字背后所体现出来的理念,哲学思想,深入人的骨髓,不自觉地成为了人们的一种指南。

  黄秀芳说,无论是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还是仅仅只是一个普通人,各种身份的网民都公认这个字,这个字深入人心。

  黄秀芳表示,评选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透过汉字看中国文化,什么东西留下最深的痕迹。现在看就是“和”这个字。

  古文字专家王宇信则表示,自己也参与了这次评选的推荐,当时杂志社让专家一个人推荐20个字,“我是最早的,从甲骨文里头的”。

  最新一期的《中华遗产》杂志发布了该社组织的“100个最具中华文化意义的汉字”评选结果。100个“最中国”的汉字中,既有代表着社会文明发展的耕、禾、农、家、田、丝、工,也有包容着中国哲学、宗教、社会文化思想的儒、道、佛、悟、戒,体现国家情怀的中、东、北、土、社、九、鼎、国。50余名中国历史、语言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先行海选出374个汉字,再进行终审。

  该项活动也引发了外媒关注。美国《华尔街时报》10月15日的一篇报道称,比起当代的标语口号,“和”字在中国人精神中拥有更深刻的根源。它是中国哲学家,包括中国人的偶像孔子,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中最推崇的理念。它还意味着“公平”“平衡”“温暖”等多个中国人长久以来所怀的理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