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追忆梁思成之子梁从诫:他是“敢说话”的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友人追忆梁思成之子梁从诫:他是“敢说话”的人

2010年10月29日 08: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梁思成林徽因之子因病去世

  昨天下午4点,梁思成和林徽因之子梁从诫先生在京因病去世,享年79岁。

  据了解,梁从诫先生因病被送到世纪坛医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不幸身亡。自然之友协会创始人之一的杨东平先生透露,梁从诫先生几年前患上老年痴呆症,这次是因为肺部感染、发热,导致心肺功能衰竭。“人走得很快,也很平静,他被送到医院急救时,已回天乏术了”。

  梁从诫先生是自然之友创会会长,该协会是中国最早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民间环保组织之一。昨天下午,自然之友网站页面改为黑灰色,以表哀悼。网站沉痛地发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梁先生的家属希望低调处理其后事。

  昨天下午,该协会的另两位创始人——杨东平先生和梁晓燕女士获知梁老去世的噩耗时,正在参加某发展论坛。在梁晓燕的倡议下,全体与会人员向梁从诫先生默哀1分钟。据悉,参会的嘉宾有冯仑、王石、白岩松等人。

  -梁从诫简介

  祖父梁启超,父亲梁思成,母亲林徽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书院导师。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 中国文化书院·绿色文化分院 ) 创办人之一,现任会长。

  -追忆

  考古学家徐萍芳:“他是个‘敢说话’的人”

  我跟梁先生是北大的老同学,当时他参加的社会活动很多,功课好,口才也极好。在学校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他也很热心文保,给我的印象是分析问题思路清晰,特别敢说话。太可惜,太可惜了。不然,我们还可以一起工作。

  新华社高级记者王军:“他活着,本身就很重要”

  梁先生是我写作的启蒙者,是我生命里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在新华社采写一组关于旧城大规模改造的稿件。对于我这样的新人,梁先生专门抽出三个下午的时间,跟我聊北京城,聊他的父亲、母亲对于城市的保护。(他的去世)很突然,我很难过,因为他活着,本身就很重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杜雨亭:“他不甘心养尊处优”

  梁从诫本是历史学家,然而,他不甘心坐在象牙塔里养尊处优,毅然抛开那一条“无灾无难到公卿”的道路,变为“自然之友”。季羡林先生曾对梁从诫投身环保表示钦佩,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宁愿丢一个历史学家,也要多一个‘自然之友’。”今日,道上一声:梁老走好。

  (记者张然 陈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