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二五”规划:文化产业上升为支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解读“十二五”规划:文化产业上升为支柱

2010年10月2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文化产业上升为支柱 迎来新增长周期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刚刚面世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以罕见大篇幅着力论述文化规划。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本身就表明了一种官方态度。

  《建议》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这与文化部部长蔡武此前对官方媒体的表述一致,在他看来,过去五年中国文化领域发生的最深刻变化就是形成了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初步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科学之路:把文化区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个方面,提出“两手抓、两加强”的发展思路。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2009年达到8400亿元,占同期GDP比重由2004年的2.1%上升为2.5%左右。2004年到2008年,中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年均增长24%,超过货物贸易平均增速近7个百分点,2009年出口总额达109亿美元。与此同时,文化事业方面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的发展目标,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开放成果和文化权益;随着9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282所孔子学院的建成,145个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渠道的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已然形成。

  而文化产业十年间,从一个理论界的边缘话题,上升到频繁出现在党和国家重要文件中的核心概念,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中扮演关键性的角色,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观念转变。

  身为《文化蓝皮书》主编的张晓明,亦敏锐发觉“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全新提法背后的意义。

  他表示,对于“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一个最基本判断,是要占到同期GDP的5%-6%;而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占同期GDP大概在2.5%,这就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增加值要翻一番。这与蔡武在向官方媒体透露“十二五”规划的文化发展目标之一是“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比重的5%,即比现在的2.5%左右翻一番”的表述不谋而合。

  对于这个宏大的目标,张晓明比较有信心,“如果以中国文化产业近8年连续以17%左右的增长速度来计算的话,则并非难以完成”。

  他认为,“十二五”时期将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过渡阶段,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将是这一时期主线。

  张晓明指出,如果从2000年十五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思路以来,中国的文化产业在两个五年计划的时间里经历了疾风骤雨式的发展,年均增速达到15%到20%。但这些年的发展,还具有从长期被束缚的体制中解放出来后的“恢复性增长”的性质;体制性“松绑”和政策性推动还是产业发展的基本动力。出自市场本身的、内生性质的产业发展还没有普遍出现。

  而在今后5到10年时间里,由于经济危机已经推动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的转变,而文化产业在这样一个宏观经济环境之下将开始一轮新的增长。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在第一个10年里进行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探索,将具备更好的落地条件:前一阶段在有关宣传部门主导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将得到政府经济主管部门更主动的配合;政府对文化产业的积极推动作用将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

  但现在的问题是,文化产业发展也沿袭了有问题的经济增长模式,出现了同样的“GDP挂帅”和“增长主义”倾向,一些领域存在泡沫化趋势,应加以改变。今后几年对于中国文化产业来说,既是大企业盘活存量、重新洗牌的机遇期,也是个人创业、建立中小企业的最佳时期。而目前主要问题还是国有资本没有从文化产业竞争性领域退够,民营资本准入限制过多,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合理格局远未形成,极大地制约了中国文化产业现实潜力的充分发挥。

  张晓明认为,要以改革的全面深化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模式转型,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定的制度基础和形成完善的政策保障。“毫无疑问,中国文化产业新的增长周期正在到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