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暨(秦简)博物馆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里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暨(秦简)博物馆开放

2010年10月29日 14:4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位于湖南龙山县里耶镇的里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暨里耶(秦简)博物馆,正式揭开神秘面纱,面向公众开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领导、专家为里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暨里耶(秦简)博物馆开放剪彩。

  据介绍,里耶国家考古遗址是战国至西汉时的城址,2002年这里出土了37000余枚秦简。

  考古专家惊讶地发现这批埋藏了2200多年的秦代简牍,纪年从秦王政二十五年至秦二世元年,记事详细到月、日,十几年连续不断。而在此之前,中国古代正史中关于秦朝的记录不足千字。专家认为,里耶秦简是极为重要的百科全书般的日志式实录,它是继兵马俑以后秦代考古的又一惊世发现,被誉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

  同年11月,里耶古城遗址被国务院增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里耶镇被授予全国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根据中国文物研究院编制,国家文物局审批,里耶古城遗址本体保护面积2.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面积4.2万平方米,总投资1.13亿元。

  里耶(秦简)博物馆于2006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距里耶古城遗址1公里,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除了收藏秦简外,还将展示当地出土的文物古迹和民俗文化,是当代中国对于秦汉时期历史研究的重要资料库。(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魏宏齐)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