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传承千年的药泥藏式面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传承千年的药泥藏式面具

2010年10月29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甘孜10月28日电 题:传承千年的药泥藏式面具

  作者 刘贤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药泥藏式面具,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60年成就展中亮相,博得众人驻足观赏。而药泥藏式面具制作第5代传承人四龙降泽却对该面具制作技艺的传承,忧心忡忡。

  今年54岁的四龙降泽是其家族目前唯一的药泥藏式面具传承人。他从14岁学艺,至今已有40年制作经验。

  药泥面具起源于1300多年前的一个美丽传说。藏王松赞干布时期,一老妇去寺庙烧香求平安时引起大火。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决定重建寺庙。聪明的公主想到,何不用其他方式代替容易造成失火的香火,供百姓膜拜佛祖?随后便产生了参合了名贵藏药、香料和宝石的药泥佛像和面具。

  药泥藏式面具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供信徒参拜礼佛之用,也可作为吉祥如意、辟邪、祈福的装饰品挂于屋中,香味持久。

  据四龙降泽介绍,药泥藏式面具必须用海拔4600米以上未受污染的泥土和水,与珊瑚、珍珠、九眼珠、绿松石等宝石,以及80余种甘露丸,按特殊比例混合制作。合格的混合泥土埋在地下10日后取出会芳香盈屋。

  面具全由手工塑造上色,内部还会装上一寸余长的佛教经卷,由高僧开光。四龙降泽的家族用一只蝎子的形象作为自家药泥藏式面具的标记。

  目前,四龙降泽家族的药泥藏式面具远销韩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地。中国香港、天津的游客也对此颇为青睐。

  四龙降泽现在最担心的是面具制作技艺的传承问题。学习该技艺至少要10年,两个侄儿已随他学艺6年,但仍未触及面具制作最关键的技术——药物配方。据四龙降泽解释,配方把握正确就能使面具芳香扑鼻,若稍有差池,则恶臭难忍,且危害人体。因此,即使有可能使这项技艺失传,家族也严禁将配方外传。

  四龙降泽说:“我很想找到继承人。因为药泥藏式面具结合了民间文化、宗教文化、藏民族工艺文化和医学文化,是我们民族的宝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