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的演化从地上到树上:鸟就是活着的恐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恐龙的演化从地上到树上:鸟就是活着的恐龙?

2010年10月29日 15:27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恐龙的演化:从地上到树上

  150年前,英国科学家赫胥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说:“鸟是由恐龙演化而来。”如今,辽西发现的大量化石证明,鸟就是活着的恐龙。

  1999年,专家发现“赵氏小盗龙”。化石约30厘米长,皮肤长有类似羽毛的衍生物,爪子细而弯曲,它具备了树栖的特征,这可能是产生飞行能力的主要原因。它对鸟类起源于恐龙假说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支持。

  2003年,专家发现“顾氏小盗龙”。化石长约77厘米,前肢结构和胸骨发育得很好,更加接近现代鸟类。让人兴奋的是,它长有四个翅膀,身上长有羽片不对称的飞羽,它们的羽毛形态和分布与鸟类的翅膀惊人地相似。它们生活在树上,可能借助四个翅膀进行滑翔,有了滑翔,就有飞行的可能。

  2009年,发现 “赫氏近鸟龙”。前后肢和尾部都分布着飞羽,羽轴纤细,羽片对称,尖端钝圆,腿部也有羽毛,小腿极长,适于奔跑,其后肢长有羽毛。是处于恐龙与始祖鸟之间的物种,显然它是属树栖型的。特别重要的是,它的年代是距今1.51亿年至1.6亿年,这比始祖鸟和金风鸟都老,说明恐龙演化为年代老的近鸟龙再进化为年代较新的始祖鸟、金风鸟。这进一步补足了恐龙演化为鸟的证据链,这一发现添补了恐龙与始祖鸟间的演化空白。其头上长有红色的羽冠,主要起展示作用。

  赫氏近鸟龙长有两种羽毛,颜色都是黑白相间:一种是“恐龙绒毛”,生长在头部、颈部,像豪猪的刚毛,另一种是飞羽,每个前肢上长有约24根羽干,羽干上生有细毛。小腿和脚部也生长着相似数量的羽毛,腿和脚部羽毛互相覆盖,从空气动力学角度来看,这种羽毛可能最终促进其四肢变为翅膀。

  羽毛作用:滑翔还是展示?

  专家有两种观点:其一,方便恐龙在树枝间跳跃、滑翔,这正是鸟类飞行起源假说的有力证据之一。专家认为,鸟类飞行起源于滑翔。其二,很多专家认为,显眼的羽毛是为了吸引异性或吓走捕食者,从恐龙的羽毛分布和翅膀骨骼的结构来看,这种羽毛最适合展示而非飞行。

  羽毛演化:从衍生物到飞羽

  羽毛的演化程序是:鳞片延长——鳞片中部增厚——出现羽轴,分化羽枝——长出羽小枝、羽小钩。

  专家推测,羽毛很可能伴随恐龙而生,恐龙世界绚丽多彩。从形态上看,最早发现的“中华龙鸟”保存的是不分叉的丝状的皮肤衍生物,是最原始的羽毛。此后,发现的尾羽龙的羽毛分叉有羽轴。后来,在“中国鸟龙”中发现一些过渡类型的羽毛结构,顾氏小盗龙出现飞羽。另一方面,从系统发育关系的角度来看,2亿年前恐龙出现之初恐怕就发育了原始的羽毛,只是有些类群羽毛退化了,有些保留了下来。

  □本报记者/周仲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