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师徒状告兰州某公司:挣回“面子”获赔1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本山师徒状告兰州某公司:挣回“面子”获赔10万

2010年10月29日 1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晚小品《不差钱》让“不差钱”成为流行语。万顺通机票服务(以下简称万顺通)兰州、西宁、深圳公司也在广告中插入模仿该小品的卡通视频宣传机票销售。虽然赵本山师徒并“不差钱”,可是面对肖像权受侵犯,赵本山师徒还是向这三家公司提出200万元索赔。昨日记者获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侵权的三家公司连带赔偿赵本山师徒共10万元。

  终审 本山打赢“面子”官司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赵本山师徒以小品《不差钱》,逗得观众捧腹大笑。春晚后,“不差钱”、“有还是没有”、“这个可以有!”等词汇迅速成为风靡全国的流行词汇,小品中小沈阳所穿的苏格兰风情格子裙,毛毛所穿的绿棉袄也成了一个特定招牌形象。面对如此效果,一些商家在广告上植入赵本山师徒形象,并用“不差钱”的口吻表达广告含义。万顺通兰州、西宁、深圳公司就在自己宣传机票的广告片中引入“不差钱”卡通场景广告,被赵本山师徒起诉到兰州中级人民法院。昨日记者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案二审高院维持了兰州中院一审判决,判决万顺通兰州、西宁、深圳公司连带赔偿本山师徒10万元。至此,这起备受关注的名人肖像权索赔案尘埃落定。而在此案中一直争论的卡通漫画形象是否属于个人的肖像权问题也有结论,法院认为,仿照个人形象的漫画卡通形象是个人肖像权的延伸,在肖像权保护范围。

  案件回顾

  赵本山讨“面子”索赔200万

  万顺通兰州、西宁、深圳公司在自己的广告宣传中,借用小品《不差钱》的场景以及漫画人物宣传机票,同时说话语气也和赵本山师徒一样。为此本山师徒在兰州委托贺文龙律师将万顺通公司告上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肖像权受到侵害为由向对方索赔200万。对此代理律师认为,万顺通公司未经允许将本山师徒的动漫卡通形象用于商业广告,借用名人效应宣传获取利益,却损害了本山师徒的合法利益。在法庭上,万顺通公司认为,他们所选取的卡通形象是通过电脑设计出来的,跟赵本山师徒没有关系。就此,由真人延伸出来的动漫卡通形象是否属于肖像权保护范围成为焦点话题。该案兰州中院一审判决认为,万顺通公司侵犯了赵本山师徒的肖像权,判处万顺通兰州、西宁、深圳公司连带赔偿本山师徒10万元,判决后万顺通不服提起上诉。

  记者 宋芳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