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考察湘西老司城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考察湘西老司城遗址

2010年10月29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右四)考察湘西老司城遗址。
湘西老司城遗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湘西10月29日电(刘明)随着考古发掘的进行,沉睡了一千多年、有着“江南紫禁城”美誉的湖南湘西老司城遗址正逐渐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继日前被列为中国首批仅有的2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后,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29日对该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

  始建于唐天授二年(公元691年)的老司城遗址,位于湖南湘西永顺县城东19公里处的灵溪镇司城村,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中心区域15万平方米。土司辖制800多年(公元910年—1727年)的鼎盛时期,这里曾是湘、鄂、川、渝、黔、滇等省市边区土家族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活动中心。

  1727年,末代土司接受清朝地改土归流。200多年后,风霜雨雪早已洗去老司城“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辉煌与华美。单霁翔表示,从目前尚存的祖师殿、皇经台、书院、古墓群等二十余处遗址的断壁残垣间,仍依稀可见当年的雄浑与大气。

  用石头铺就的花纹街道、拾级而上的祭祀台、刚刚出土的瓷器……在单霁翔看来,这无一不是土家族深厚历史文化的佐证。而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宗培教授多次实地考察老司城后,由衷赞美其为“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最典型、最独特、最集中的民族古文化遗存,对参观游览和研究土家族历史文化的发展具有特殊价值”。

  据永顺县委书记李平介绍,作为不可多得的少数民族统治政权建立的王城遗址,老司城既完整再现了土司王朝的历史风貌,又全面反映了土家族的文化习俗,更生动体现了人和自然的和谐。尤其是发掘后的庞大遗址,极具视觉冲击力,堪称“中国的马丘比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