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雕精品秋拍会举行预展 珍品亮相绽放异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寿山石雕精品秋拍会举行预展 珍品亮相绽放异彩

2010年10月29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0月29日电 (记者 张建忠)即将于31日开槌的中国寿山石雕精品秋拍会28日至30日在福建省民间艺术馆预展,已故大师郭祥雄作《古兽套件》等寿山石藏品中的皎皎者亮相福州,吸引众多福州市民前往观赏。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经福建省民间艺术馆甄选,此次秋拍会的拍卖品含珍品31件、精品87件。一些高价值藏品闪现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其中,林文举、陈达、郭祥雄等寿山石雕大师的顶级作品如黄石《渔樵问答》、芙蓉石《文字方章》、《古兽套件》等均是大陆顶级寿山石藏品。

  此间寿山石专业人士评点:《渔樵问答》与《文字方章》难能可贵的是大师们在作品当中所倾注的儒雅气息,加之深厚的书法功底和艺术思想,福州寿山石文化的底蕴深厚可见一斑。

  福州为寿山石原产地,至今有1600多年历史,被称“中国国石”之一。其主要产地分布于福州市晋安区的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以及福州连江县的小沧畲族乡、蓼沿乡。分为田黄石类、高山石类、芙蓉石类和汶洋石类四大类。10月间,福州产的“寿山石”正式获颁“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寿山石雕刻艺术还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投资价值逐步向好。今年年初,《禅宗组曲》两件寿山石雕的拍卖成交额达2632万元人民币,创下寿山石雕作品交易价新高,而福建省民间艺术馆所曾经拍出的寿山石顶级田黄作品也曾突破每克万元大关。

  正因为对投资获利前景看好,目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等大陆拍卖行业巨头均开辟有以寿山石为主打的国石专场拍卖。

  寿山石文化是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福州今年对其市场运作及开采进行了更多的规范。28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包括对2003年出台的《福州市寿山石资源保护办法》进行修订,增加了采矿权的“挂牌出让”的方式及严格了寿山石探矿权、采矿权转让事项。福州警方从7月起还展开了为期3个月的寿山石矿山安全整治行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