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加木纪念塑像在罗布泊奠基 侄孙呼唤爷爷回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彭加木纪念塑像在罗布泊奠基 侄孙呼唤爷爷回家

2010年10月30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众人合力把从广州运抵的奠基石安放在罗布泊。 陈安 摄

彭加木的侄孙彭祖耀代表亲属迎接爷爷回家。陈安 摄

  奠基石碑特意从家乡广州运来

  昨日,彭加木纪念塑像奠基仪式在罗布泊库木库都克举行。几名广州来的团员将一块重600斤的石碑稳稳地竖立在沙地上,石碑上刻着“彭加木罗布泊纪念塑像奠基”几个大字。为了缅怀英雄,这块石碑专门从彭加木的老家广州运来。

  侄孙呼唤爷爷回家

  下午1时,团队一行终于到达了库木库都克彭加木当年的失踪地,这是沙漠中的一块平地,如果不是立着一块用木头围栏围住的石碑,人们很难觉得这里的与众不同。石碑是1980年11月1日所立,石碑上刻着,“彭加木在此科学考察时不幸遇难”。

  14时,由白云区委、区政府、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联合主办的“彭加木罗布泊塑像奠基暨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路誓师仪式”开始。

  在仪式上的一幕十分令人感动,专门从广州赶来的彭加木的侄孙彭祖耀为爷爷上香敬酒,随后他高举着横幅,用广东话呼唤着“爷爷跟我回家吧”。这是彭祖耀第一次来到新疆,出发前他特意买了一双新鞋。一路上尽管十分辛苦,但兴奋的他一直不觉得累。随后,来自彭加木家乡白云区的代表向彭加木献花。

  如有瓶装水也许不会牺牲

  在罗布泊考察绝对充满危险,带足水是必须的。当地一位向导苏师傅告诉记者,夏天罗布泊的地面温度高达70℃以上。

  对于彭加木因为找水而献出生命,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夏训诚惋惜地说,如果当时有瓶装水就好了。当时需要用铁桶装水带进沙漠,时间一长,水质就变坏了,但是大家还得喝。如果当时有方便的瓶装水,也许彭加木就不会牺牲了。 (记者何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