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培训中心”挂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航天科工“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培训中心”挂牌

2010年10月30日 10:4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5幅钱学森先生的肖像特写神态各异铺满墙壁,让人们沉浸在对这位杰出科学家的追思中。今天,在钱老逝世一周年前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培训中心”挂牌,实现了老人生前的夙愿。中心举办第一个活动——钱老生平事迹图片展,不铺张、不奢华,却深深打动着每一个参观者的心,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科学大家。

  “那是我。”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指着一副照片轻轻地说,那是1956年他依偎在父母身边乘“克利夫兰总统号”离开美国归国时的留影——从那时起,突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怀抱的钱学森,将自己的名字与中国科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在发射场”、“在基地”、“在塔架前”、“在实验站”……盛年钱学森的照片很多拍摄在这些地点,那里也记录下了他的功勋,但他却多次谢绝“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航天之父”的桂冠,强调荣誉属于所有科技工作者。与此相一致,如何在相对落后的条件下,通过系统工程集成实现科技跨越是钱老毕生关注的课题,并曾亲自开班授课。“中国航天是中国系统工程理论的诞生之地、成长之地、发展之地,正是在系统工程理论指引下,中国航天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业绩。”在父亲潜心研究系统工程的图片前,钱永刚深有感触地说。对此,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表示,“开展系统工程理论培训,是钱老的期望。作为深入学习研究钱老系统工程理论和系统科学思想的平台,培训中心也将是打造国防科技工业领军人才、核心技术人才的培训基地和海外归国留学人才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培训基地。”

  “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们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培训中心悬挂的钱老名言,让所有人肃然起敬。本报记者 邢宇皓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