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3支百年龙窑将重燃窑火 千年技艺将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龙泉3支百年龙窑将重燃窑火 千年技艺将重现

2010年10月30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童静宜 姜爱华)据从浙江省龙泉市宝溪乡方面获得的消息,曾经中断百余年的古龙窑,在龙泉各方的努力下,将在11月份重新点燃窑火,在重现昔日烈焰腾空的景象的同时,龙泉青瓷千年传统烧制技艺也将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

  地处闽浙交界的宝溪乡是近现代龙泉青瓷传承基地。近年来,随着液化气窑炉的普遍使用,传统龙窑失去了往日的辉煌,绝大多数龙窑作坊歇业多年,窑场荒废。龙泉市宝溪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龙窑的保护工作,以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遗”为契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护这一千年文脉,使之弘扬光大。

  目前,宝溪乡保存较好的龙窑有9支,这样的规模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今年,溪头村的7支龙窑已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11月份复烧的龙窑共有3支,分别为陈家窑、五股窑、金品窑。其中陈家窑、五股窑属于溪头村集体所有,金品窑为老窑工金品所有。为迎接龙泉撤县设市2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宝溪乡投入资金,对3支龙窑进行了全面维修,其中陈家窑的修缮工作已进入尾声。

  据悉,11月2日,五股窑将进行试烧。节庆期间,3支龙窑将正式点燃窑火,并举行复烧仪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