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玉被中华文化促进会命名为“中华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良渚古玉被中华文化促进会命名为“中华玉”

2010年10月30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记者 沈兰)5000年前的王者之器,良渚文化玉器中最具代表性与原创性的玉琮、玉璧和玉三叉形器等三件玉器,今天在杭州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开园日被中华文化促进会正式命名为“中华玉”,以此昭示“礼、德、和”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核。据悉该命名仪式由中华玉文化中心和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共同主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宣读“中华玉”命名文件。

  中华玉文化源远流长,拥有8000年传承史,《说文解字》释玉为“石之美者,有五德”;《礼记》称“君子比德如玉”——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特定、崇高的地位,可喻一切美好的人或事物。著名学者费孝通先生以“玉魂国魄”四字,高度概括了只有中华民族才拥有的这种对玉与玉器情有独钟的历史文化现象。

  据悉,玉为石之美,自人类文明之初便有了石崇拜。古时曾有传说,古人将玉馈赠上仙,以示礼仪,玉器成为与上天沟通必然媒介。两国交兵,立盟约便写在玉上,所以便有了“化干戈为玉帛之说”。基于玉有其着内在文化美,以及外在装饰美,所以被人们所佩带。又因玉是温润的,今人佩带玉更有摒除浮躁之说。

  拥有5000年历史的良渚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华文明之光”。而良渚文化玉器又可称得上是良渚文化最重要的文化因子。据保守估计,全世界已知的良渚文化玉器数目不在15000件之下,有琮、璧、钺、璜等40余种,其中的琮、璧、锥型器、三叉型器等半数以上的器类,都为良渚文化原创。

  作为物质与技术结晶的良渚文化玉器,不仅渗透着宗教、政治、军事、礼制等诸多方面的重要内容,是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关键所在,而且其数量之众多,器型之丰富,工艺之先进,纹饰之精美,功能之复杂,影响之深远,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也为世界同时期所绝无仅有。良渚文化玉器在中华玉文化发展史上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地位,甚至可以使我们将之视为中华玉文化的杰出代表与象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