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邀知名音乐家谈创作新红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邀知名音乐家谈创作新红歌

2010年10月30日 2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0月30日电 (卢怡)30日,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音乐创作与和谐社会高端论坛”在重庆市委小礼堂举行。赵季平、付林等八位中国音乐界知名专家齐聚一堂,为尽快提高重庆市音乐创作水平,推动“唱红歌、创新歌”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出谋划策。

  为尽快提高重庆市音乐创作水平,推动“唱红歌、创新歌”活动的 进一步开展,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特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本次“音乐创作与和谐社会高端论坛”, 邀请全国音乐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根据自己的创作实践、成功经验进行音乐创作主题讲座。

  著名音乐家赵季平说,音乐创作一定要突出四个字——传统创新。传统的意义在于如何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吸取对自己的创作有用的营养;而创新则是如何紧扣时代特征,创作出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如重庆籍作曲家郭文景的《衲袄青红》就是将川剧跟交响乐结合在一起,成为中西方艺术结合的一个成功范例。

  作为《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老红歌”的创作者,付林在进行《红歌欣赏漫淡》讲座时强调了三点:新红歌的创作要注重体裁和角度的新颖,新红歌的表现形式也要多样,除了传统的合唱,美声、流行爵士都可以尝试,红色主题歌曲的终极意义在于——都是对人的关怀,对生命的关怀。

  据了解, 参加论坛的音乐界人士还将举行《歌曲与歌剧创作体会》、《当代歌坛的观察与思考》、《百年歌词与多元歌曲的若干话题》等一系列音乐讲座,以更好地拓展重庆市音乐创作者的视野、更新创作观念、发现培育新人,同时,也针对重庆市目前创作的歌曲作品,进行剖析、点评,激励该市词曲作家倾力创作,打造出一批精品佳作。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重庆市80年代迄今唯一举办的高规格音乐创作学术活动,对推动重庆市音乐创作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