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保罗之死”引发的非娱乐性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日报:“保罗之死”引发的非娱乐性思考

2010年11月01日 08: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原本顺理成章的事情,却常常以突如其来的方式向我们袭来,这令人尤其感到前瞻性研究的可贵

  尽管南非世界杯足球赛结束已经好几个月,但“章鱼哥”保罗的离世,还是像它当初“八战八捷”的神奇预测一样,引人注目。

  “永别了,保罗。今年夏天,你是全世界最出名的无脊椎动物”,“为保罗默哀,它走向了名叫天堂的那片海洋”,“章鱼保罗死了,谁来预测下一届世界杯”……没错,这只是一条娱乐新闻,实在犯不着过度诠释。可当全世界众多知名媒体如此郑重其事地发布消息,当那么多人的神经为之牵动,不由让人感受到一种难以“一笑而过”的氛围。

  保罗仿佛是为预测南非世界杯而生的,但需要预测的,何止是世界杯赛况。美国人不知道失业率何时才能下降,法国人不知道罢工能否挡住养老金改革,中国人不知道楼市能否保持稳定,而50枚美国核导弹跟控制它们的计算机失去联系意味着什么,全世界都难以预料。很多时候我们说,自己是命运的主人;而很多时候,明天又显得如此莫测。

  站在神秘论和宿命论的角度谈预测是没有意义的。事实上,从规律出发,很多事情完全可以预测、预警,可惜的是我们并非任何时候都能很好地把握。

  老龄化的问题20年前就有人提出来了,可要不要调整退休年龄,究竟是社区养老还是家庭养老,我们至今仍在探讨。城市化是不可逆转的浪潮,有农民工一代,肯定就有农民工二代,这不需要保罗预测也能想到,但如何感知他们的忧喜、化解他们遭遇的困境,似乎还没有系统的结论。“十一五”节能减排的指标5年前就定下来了,而不少地方直到接近期限才猛然惊醒,慌乱间不惜拉闸限电。车多了路自然会堵,教育资源不均衡自然会有择校,工资太低员工会“用脚投票”……这些原本顺理成章的事情,却常常以突如其来的方式向我们袭来,这令人尤其感到前瞻性研究的可贵,觉得未雨绸缪的重要。

  正确的战略判断是战略研究的结果,也是下一步战略分析和研究的起点。立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宏观判断,立足于下一个五年规划的整体运筹,需要进一步细化的前瞻性研究还有很多。

  举一个例子:“1980年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悄然放弃20多年之后,我国大中型拖拉机配套农具数量近年突然激增,这使得2003年之后的6年中,农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从业人数减少了近7000万,而农产品产量增速不减。这将怎样影响农村劳动力的流动,影响农产品的价格,进而影响整个市场价格的走势?谁来仔细分析这种悄无声息的变化,提前把握可能产生的影响?

  快速发展的国家,纷繁复杂的格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系中,需要更加踏实深入的研究,需要比保罗更高超的技艺。杨 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