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在红岩村过生日 未出席祝寿会拟修养要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在红岩村过生日 未出席祝寿会拟修养要则

2010年11月01日 09:3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43年3月18日,这天是农历的2月13日。初春的山城重庆乍暖还寒。被蒋介石“留”在重庆,几次欲回延安而不得的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一连几天都在红岩嘴八路军办事处参加南方局机关高级干部的整风学习。

  按照农历,这天是周恩来45周岁的生日。但他和邓颖超像往年一样,没有声张。上午学习了文件,下午是发言讨论。周恩来首先要求发言,主持会议的南方局学委秘书龙潜同意了他的请求。周恩来认真地回顾了自己的家庭和参加革命以来的经历:从东渡扶桑到留学法国,从黄埔军校到北伐革命,从南昌起义到红军长征,从七七事变到移驻重庆,周恩来向大家作了许多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反省。他说自己出身在封建旧式大家庭,小时候过继给叔叔,养母好读书,有文化,是旧社会标准的贤妻良母,他的性格受养母的影响很深。讲到这里时,周恩来检讨自己说:“由于小时候受母教过分仁慈礼让的影响,使自己也带有几分女性的仁慈,如看见杀狗或其它动物总觉难过,缺乏一种顽强和野性。故对于党内错误路线的斗争,往往就走向了调和主义……”

  周恩来谦虚地说道:“我参加革命团体以来,迄今已20多年了,由于经常处在实际工作的情况之下,因此培养了一些具体工作的能力,但我的理论修养还很不够,有些事务主义作风……”周恩来的家世和他的经历其实大家都很清楚,但他严于律己、几近苛求的自我反省精神,令与会的同志们深受感动。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展开了热烈的发言。就这样,南方局的整风运动开展得既达到了学习教育“触及灵魂”的目的,又可谓和风细雨和“入脑、入耳、入心”,避免了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出现的一些过火现象。周恩来所倡导的这种学习方式,后来也得到党中央的好评。

  尽管没有声张,但红岩的同志们还是记得周恩来的生日。晚上,南方局徐冰、孔原和钱之光几位同志置办了瓜子、水果和糕点,在办事处一楼救亡室里准备为周恩来搞一个简单的祝寿会。他们让邓大姐上二楼去请“寿星”,可是一等二等,就是不见周恩来下楼,任凭几位同志和邓颖超的多次催促,周恩来坚持不出席。最后,在“寿星”缺席的情况下,只得由徐冰和孔原致祝词,同志们将点心、水果和瓜子分而食之,大家玩到夜里12点多,这场没有“寿星”的祝寿会才散。

  周恩来又在做什么呢?原来,他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结合一天的学习和讨论,拟就了下面这段文字:

  《我的修养要则》:

  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

  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

  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

  六.永远不与群众脱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

  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刘立群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