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歌舞剧院称《大梦敦煌》音乐遭金鹰节侵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兰州歌舞剧院称《大梦敦煌》音乐遭金鹰节侵权

2010年11月01日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梦敦煌》音乐遭湖南卫视侵权 时隔一月未获答复

  《大梦敦煌》音乐遭“金鹰节”侵权

  兰州歌舞剧院先后发出公函和律师函维权 湖南电视台及相关单位至今未有任何答复

  (记者 平丽艳) 今年九月,国家精品剧目《大梦敦煌》音乐遭遇“金鹰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侵权,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侵权方多次、大量、擅自使用了《大梦敦煌》的音乐片段,著作权人兰州歌舞剧院迅速通过传真、特快专递两种方式发出“关于要求湖南电视台及相关单位立即停止侵害我院音乐版权的函”,然而时隔一个月,此公函犹如“石沉大海”,截至目前尚未得到侵权方的任何答复。

  10月31日,记者从兰州歌舞剧院获悉,兰州歌舞剧院授权甘肃昶泰律师事务所李蕾律师,于日前再次向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湖南电视台、湖南经济电视台发出律师函,望尽快调查“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侵犯《大梦敦煌》舞剧音乐著作权”事宜,要求侵权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保留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的权利。

  兰州歌舞剧院:《大梦敦煌》音乐遭“嫁接”

  今年9月20日晚7时30分,兰州歌舞剧院员工观看湖南卫视现场直播的“第八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时发现,在未征得著作权人同意的情况下,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讲述的长达16分钟《你我的感动》节目背景音乐,以及多处主持背景音乐,多次使用了《大梦敦煌》的舞剧音乐。

  2000年“落地”湖南长沙的“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联合主办,湖南广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每年固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在今年9月20日晚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上,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多次、大量、擅自使用了兰州歌舞剧院创演的舞剧《大梦敦煌》音乐片段,因其节目内容吸引了众多知名品牌企业和管理、策划、公关礼仪公司的相关活动,与会参展、发布信息和交流合作组织很多,并且全国各地电视台和海外优秀电视节目均在转播,金鹰网、芒果TV及其他媒体也有部分或全部播出,所以侵权行为影响面极大。

  著作权人兰州歌舞剧院就此认为,这种行为严重侵犯了该院的音乐版权,遂于9月21日通过传真、特快专递两种方式发出了“关于要求湖南电视台及相关单位立即停止侵害我院音乐版权的函”。然而时隔一个多月,此公函却如泥牛入海,没有得到侵权的湖南方面的任何答复。

  律师说法:著作权人保留赔偿损失权

  据了解,依据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兰州歌舞剧院自2000年4月创作首演之初,就对《大梦敦煌》舞剧及音乐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剧本、主题音乐、灯光、舞美等与之相邻的内容)享有单独或全部的著作权,其中包括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及发行复制权、表演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电影电视以及类似以摄制电影电视方法创作作品获取报酬等相关财产权。

  事实上,侵权方“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对《大梦敦煌》的影响力也有足够的了解和认识。“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组委会曾于2001年邀请《大梦敦煌》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主题活动“金鹰演出周”,舞剧《大梦敦煌》于11月1日至3日在长沙湖南大剧院演出3场。

  10月31日,甘肃昶泰律师事务所李蕾律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外传媒界颇具知名度的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竟然在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中,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兰州歌舞剧院的《大梦敦煌》舞剧主题音乐作品,且使用过程中未署名该音乐的来源、版权人,其行为已涉嫌构成了侵权。

  兰州歌舞剧院于10月下旬再次委托律师事务所律师发出律师函,要求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湖南电视台、湖南经济电视台“尽快调查该侵权事宜,并自本函件收到之日起7天内,针对侵权行为给予答复解决方案”,律师函中提出了著作权人的四项主张:一是就上述使用给予合理说明;二是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消除影响,并通过媒体公开向著作权人赔礼道歉;三是通过网络向公众公开声明“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中《你我的感动》节目,以及多处主持背景音乐的原音乐作品名称和著作权人名称;四是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实施细则》相关规定,保留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的权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