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杜拉拉升职记》也可以排成芭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杜拉拉升职记》也可以排成芭蕾

2010年11月01日 13:41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10月30日,在辽宁芭蕾舞团建团30周年之际,中国舞蹈家协会芭蕾艺术委员会在辽宁芭蕾舞团举办了“为了芭蕾的明天”研讨会。本报记者听会之后,采访了舞蹈家白淑湘、肖苏华,文艺评论家欧阳逸冰、特邀嘉宾白岩松。他们对于中国芭蕾发展现状,对于芭蕾如何走市场,以及作为舶来品艺术的芭蕾如何与中国本土文化相结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白淑湘:融合不是拼接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芭蕾是来自西方的艺术品种,要在中国发展芭蕾艺术,终归要走自己的路。

  白淑湘认为,排芭蕾舞剧要将芭蕾与中国本土文化艺术相融合,但不是拼接。“中央芭蕾舞团排演的舞剧 《牡丹亭》就很有创意,也很大胆,该剧将芭蕾这种西方古典艺术与中国古典艺术昆曲相融合,尽管起初融合得不是那么好,但这部舞剧后来在结构、音乐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 《二泉映月》就将芭蕾与中国本土文化以及中国舞融合得很好。尝试用芭蕾来诠释中国二胡名曲 《二泉映月》的故事,就是一种融合。同时,中国舞的韵律美与芭蕾舞的造型美也在 《二泉映月》中融合得很好。 ”这种融合有利于中国芭蕾走出去。

  “中央芭蕾舞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辽宁芭蕾舞团的《末代皇帝》中都运用了传统京剧元素,基本上都是以戏中戏的形式出现的。这种形式的运用要根据剧情需要设置,否则的话就是一种拼接。对于外国芭蕾舞要研究其语汇的特殊性,找到与我们本土文化艺术相融合的关键点,而不是生硬照搬。”白淑湘还说,我们的创作思维应该再放开一些,历史的、现实的、神话的很多题材都可以排成芭蕾舞剧。

  欧阳逸冰:芭蕾可以碰当代生活题材

  著名文艺评论家欧阳逸冰认为,世界芭蕾经典剧目,我们要演;原创舞剧,我们也要排。关于原创舞剧,欧阳逸冰认为,还应当努力挖掘我们民族独有的文化资源。辽宁芭蕾舞团排演过 《梁祝》、《白蛇传》、《二泉映月》,这些都是根据我们的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改编的。辽芭还排演过少数民族题材舞剧 《孔雀胆》、《嘎达梅林》。其实,这些资源只是本土文化中很小的一部分,还有很多资源可以挖掘,现在看来,挖掘得还不够。

  无论何时,芭蕾都不能脱离生活,生活永远是艺术的源泉。如果芭蕾脱离生活,囿于传统技巧,就会变得矫揉造作。

  不要不敢碰触当代生活题材。其实,芭蕾完全可以演绎当代生活故事。比如说,《杜拉拉升职记》也可以排成芭蕾。当然,不是把完整的《杜拉拉升职记》都搬上芭蕾舞台,而是截取其中适合芭蕾舞表现的那一部分排成舞剧。

  与十年前、几十年前相比,当代观众对于芭蕾艺术的欣赏需求已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人们对于精神产品的需求在增长,对于芭蕾等高雅艺术的需求在增长,因此芭蕾完全可以寻找到更多的知音。

  白岩松:芭蕾走市场要打明星牌

  对于芭蕾院团如何发展,如何走市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每一个芭蕾院团都应该把排演大量世界经典芭蕾舞剧作为首要任务。以经典为镜子,为样本。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无法进行横向比较,就无法发觉自己的水平如何;如果水平不够,怎么排演原创作品?即使我们排演原创作品,也不能偏废排演世界经典。 ”

  我国60年排演了500部芭蕾舞剧,堪称世界之最。但白岩松认为,没有必要排演那么多芭蕾舞剧。而且在这500部舞剧中,没有几部成为世界经典,或者成为世界各国芭蕾舞团久演不衰的保留剧目。白岩松直言:“芭蕾舞剧的生命周期至少5年,那么,一部新舞剧刚演半年就没有必要用一部更新的舞剧去覆盖其演出市场。要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尽量维持一部成熟作品的生命周期。好戏是磨出来的。辽宁芭蕾舞团的《二泉映月》就证明了这一点。 ”

  此外,白岩松认为,芭蕾走市场要打明星牌,而且要形成芭蕾明星梯队。观众能够记住芭蕾明星,但未必能记住芭蕾舞团。芭蕾明星的影响力甚至可以超越一个芭蕾院团的影响力,前者的影响力反过来又能提升后者的影响力。优秀的芭蕾院团可以成为城市文化品牌,芭蕾明星可以成为芭蕾院团的品牌。

  白岩松同时认为,要保持高雅艺术的尊严,千万不能媚俗。白岩松说:“我看到为电视节目伴舞的女芭蕾舞演员神色黯然,当她们成为陪衬的时候,脸上就不再有高雅的神情。”

  白岩松还表达了一个观点,那就是要想培养更多的芭蕾迷,芭蕾院团还需要加大普及力度,比如,每月设立芭蕾舞团开放日、免费演出日。

  肖苏华:应提高芭蕾的艺术学术市场含金量

  著名舞蹈家肖苏华直言,芭蕾界目前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芭蕾编导匮乏,我们现在很多编排芭蕾舞的编导都是学现代舞或中国古典舞专业的,现代舞或中国古典舞的训练方法、编舞技巧,与芭蕾有很大区别。芭蕾编导是舞剧的灵魂人物,起到火车头一样的牵引作用。因此,大力培养芭蕾编导势在必行。二是芭蕾界普遍不重视芭蕾剧本。芭蕾舞剧的剧本很少经过仔细推敲。舞剧固然是肢体语言的艺术,但剧本不扎实,就会制约舞剧作品,剧本已成为芭蕾舞剧创作的瓶颈。剧本决定着一部舞剧的高度和深度,决定着舞剧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寿命。

  肖苏华认为,当务之急,就是提高芭蕾的艺术、学术、市场含金量。提高艺术含金量当然包括提高芭蕾技术技巧,但更重要的是,提高选材、创意、艺术结构的水准。学术含金量是指我们的创作思维要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作品要提高学术价值。市场含金量是指排演一部芭蕾作品之前,要认真研究市场,了解观众需求,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王臻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