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如脾气倔强闻名遐迩 不收礼捧年轻京剧演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小如脾气倔强闻名遐迩 不收礼捧年轻京剧演员

2010年11月01日 15:1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训诂学家吴小如

  ◇轻叩名门

  罗文华

  自我1987年北大毕业至今二十多年来,吴小如先生是北大老师中与我联系最多的一位,也是为我所编副刊赐稿最多的一位。师生之谊加上作者与编者之谊,我们的感情自然非比寻常。

  关于吴小如先生,我曾写过多篇文章,有的侧重写其人,有的侧重写其书。但无论是写其人还是写其书,都要“知人论世”。这也是受了吴先生的影响。吴先生是特别提倡写文章要“知人论世”的。

  知人论世,出自《孟子·万章下》:“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指了解一个人还需要研究他所处的时代背景。

  早在20世纪40年代,吴先生在为钱钟书《人·兽·鬼》所写的书评中就明确提出:“书评的责任是评‘书’,不是评‘人’。不过书有作者,为了认识书、了解书,不能不说及作者,尤其是作者与书的关系。古人已有读书须‘知人论世’的准则,在今日依然需要。”

  知人论世,成为吴先生文章的一种风格,一种特色。他写的文章信息量大,立体感强,深受读者喜爱,与这样的风格和特色有很大的关系。有的报刊编辑,一看吴先生写的书评,评书的文字不多,写人的文字却不少,以为跑了题,于是想删掉那些“多余的”写人的文字。吴先生得知,当然很不高兴,便写信给编辑,讲讲写文章要“知人论世”的道理。

  2008年,吴先生出版了一本《吴小如讲<孟子>》,其自述成书过程,“自丙戌至丁亥(2006—2007),约岁余。手录孟子一通,每章略加浅解,聊陈鄙见……今老病侵寻,桑榆迟暮,乃录以成帜,亦聊收秉烛余光之未效耳”。有高明的读家发现,吴先生生于1922年,草成此书时已届八十五岁,与孟子编纂其书时年龄恰恰相当,其知人论世感同身受,当倍于常人。

  我钦佩吴小如先生,因为他是知识分子中的多面手,是一位博学而高产的学者。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北大图书馆看书时,经常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报刊见到吴先生的文章。与我一起在图书馆看书的技术物理系王德民老师订了一份《北京科技报》,那上面也不断地刊发吴先生的文章。王德民老师多次拿着报纸跟我赞叹道:“你们这位吴先生真是了不起呀,文章几乎是一天一篇!”

  在我到《天津日报》工作之前,吴小如先生就已经是这家报纸副刊的骨干作者了,尤其是他写的京剧方面的文章,成为“满庭芳”副刊的招牌菜,吸引了大量的戏迷和读者。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到现在,吴先生在《天津日报》发的稿子则几乎都是经我手处理的。

  吴先生的倔强是遐迩闻名的。那些年很多年轻的京剧演员提着礼物登门拜见他,“吴伯伯”、“吴伯伯”地叫着,求他写评论在报纸上捧捧,都被他拒绝。为此,他也得罪了不少人。他的倔强,同样表现在与报纸编辑打交道上。一件事,因工作需要,我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第二次到本报出版部做夜班编辑,暂时不编副刊了,便将吴先生寄来的他孙女(当时上高中,现在上海一家报纸工作)写的一篇散文交给另一位副刊编辑处理。文章见报后,我收到了吴先生的信,他告诉我他孙女那篇文章是经他修改过的,是他认为写得不错才交给我的,可是见报后他发现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我记得那句话里有“拈花一笑”一词)被删掉了,他认为删得很没道理,说编辑不能因为是中学生写的稿子就随意删改。为此,他态度十分坚决地表示:“在你回来编副刊之前,我不会再给贵报写稿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直到两年多以后我再次编副刊,他才继续为本报供稿。还有一件事,另一家报纸,可能也是因为处理稿子的事,吴先生发誓不再给该报写稿了,从那时到现在十几年了,果然没见该报发表过吴先生的大作。

  真正了解吴小如先生的人都知道,他虽然倔强,却乐于助人。只要他看得上你,觉得你行,就会不讲条件、不遗余力地帮助你。二十多年了,他对我的态度始终是真诚而热情的,让我觉得这个正直的老头儿其实是非常可爱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