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夫妇:一对不肯老去的“文青”和“愤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京辉夫妇:一对不肯老去的“文青”和“愤青”

2010年11月01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恋爱的犀牛》、《琥珀》到最新的《柔软》,廖一梅、孟京辉夫妇携手创作的“悲观主义三部曲”历时11年,终于迎来了完结篇。从当年充满叛逆精神的年轻学生,到如今已经为人父母,这一对中国当代先锋戏剧历史上的“先锋”伉俪,已经共同走过了二十多年的时光。由廖一梅编剧孟京辉执导的三部作品《恋爱的犀牛》、《琥珀》和《柔软》,也记录和见证了两个人这么多年来成长和生活的不同阶段。令人惊奇的是,他们还都依然保持着锐气敏感和强烈的先锋精神。《恋爱的犀牛》以一种极为新鲜和震撼的方式影响了一代人;《琥珀》则延续了其中的文艺精神和时尚气质;《柔软》则更加具有颠覆性和深刻性。

  正是这对永远不肯老去的“女文青”和“男愤青”,在绝不妥协平庸的生活中碰撞出的火花,点亮了很多人原本平淡的人生。然而他们自己的生活呢?正如廖一梅曾经引用并因此广为流传的著名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名言:“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专访廖一梅

  最恨把生活过成日子

  记者:很多人都觉得你这么多年样子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什么原因呢?

  廖一梅:其实我在吃穿方面没有什么特殊的,而且还经常熬夜,生活不是很规律,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有一点我想我确实跟别人不太一样。我是一个活在生活之外的人,我的精神状态经常是在日常生活之外的。我不认为应该把心思太多放在日常生活层面。所以,要想永远保持年轻,也许应该生活在生活之外、时间之外。我最恨“过日子”,我觉得“过日子”是一件很无聊的事。如果把生活中的琐碎都当成生活、把生活过成“日子”,那就没意思了。如果人活着只是为了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那么马上会随着时间的逝去而老去。

  记者:那你觉得孟京辉呢?

  廖一梅:他现在还是很年轻的,对世界充满好奇,有创造力,就不会退化。对于很多人来说,人是会退化的。

  记者:你说你最恨过日子,那么平常生活中你会买菜做饭吗?

  廖一梅:除了倒水,我从来不进厨房。以前年轻的时候,经常在外面吃;现在有了孩子,有阿姨做饭。不过这跟我说的还不是一个意思。我只是不喜欢做饭,其实做饭也可以是特别有趣的事,如果我喜欢做饭的话。

  记者:那孟京辉会做饭吗?

  廖一梅:他说他会做,但他也基本上没有时间做。不过他一旦做起饭来,完全是搞创新的。他曾经发明过把苹果抹上酱豆腐裹在豆皮里的吃法。他给儿子做吃的,也是形式感特强,能把各种食物摆放的特别好看,有创意,他儿子对他的做法也总是很赞赏,一般他做的东西儿子都能给吃光了。

  夫妻起码应该是朋友

  记者:你们结婚多久了?

  廖一梅:我想想?12年?差不多12年吧。

  记者:这都记不起来了,看来你还真不是个“过日子”的人。那你们从认识到现在多久了?

  廖一梅:那实在太长了,我都算不清。

  记者:那你们这么两个都充满个性的艺术家,真正生活在一起是什么状态呢?

  廖一梅:我觉得,所有的夫妻在婚姻中的人物关系都应该向后退,起码退到如果不是夫妻,还能是朋友,可以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玩,这样的婚姻才应该继续。因为朋友之间有一种对对方的基本尊重。我和孟京辉在一起二十多年了,依然会以朋友的态度来相处,都会给对方自由发展的空间。如果人的占有欲太强,或者觉得对方应该怎么怎么样,就会有矛盾,所以不能对对方有过分的要求,尤其双方都是很有个性的人的时候。

  记者:你们在一起这么久,但合作创作的并不算多,这么多年真正谈得上你编剧、他导演的也就这个“悲观主义三部曲”。

  廖一梅: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随时表现自己的人,不喜欢暴露在公众的目光之下。

  记者:不过你好像也从来没有把自己的剧本给别的导演排成话剧。

  廖一梅:我也写过别的戏,和其他导演接触过,但不知为什么后来都没有继续谈下去。

  《柔软》是一把好刀

  记者:什么原因让你写出《柔软》的呢?

  廖一梅:我的内心始终有对情感的追问、对性的追问。追问这些是否最终能够让人获得幸福呢?《恋爱的犀牛》是这样,《琥珀》是这样,《柔软》也是追问到这儿了。不过它是以更为极端的方式来解剖。

  记者:这个剧中探讨了很多尖锐深刻的问题,其中包括很多性别的困惑?

  廖一梅:是啊!全是我的自我体验。人为什么会有性别困惑呢?很多文艺女青年感叹:“男人不了解女人”、“男人是什么什么样,女人是什么什么样”……其实我们的幸福快乐或痛苦悲伤,并不因为我们是男人或女人,而是陷入了某种模式和概念。

  记者:听说你写《柔软》这个剧本时,都快得抑郁症了?

  廖一梅:确实和写这个剧本有关。这是一个特别严肃、特别本质的话题,会在这个过程中把悲观悲伤、人的悲剧性都看的特别清楚,也会从中获得某种力量。《柔软》这个剧本中有一个异装癖的角色,这个人物是有生活原型的。我和他是很熟的朋友,平常在一起经常说笑的。《柔软》这个戏,本来我还打算让他担任服装设计。但不久前我们刚刚听说他自杀了。所以生命真的很危险、很脆弱、很柔软。这个剧本是一把刀。“柔软”则是这把“刀”的起点和终点。它只有成为一把刀,才能扎入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抵达最柔软的地方。

  终结“文艺女青年时代”

  记者:你说这部作品是你“文艺女青年时代”的终结,那你怎么看待文艺女青年呢?

  廖一梅:文艺女青年对这个世界充满一厢情愿的热情和美好愿望,也必然会遭受很多打击。她们和这个世界是一种互相试探的关系,由于找不到答案,所以处在一种困惑的状态。但因为她们始终希望能够在生活中有所发现,容易和各种东西产生共鸣,所以也很敏感,保持着开放的心灵状态,并且容易多愁善感。文艺女青年容易陷入自我情绪不能自拔。

  记者:那你自己是不是文艺女青年呢?

  廖一梅:对此我不是特别清楚,我的作品很容易被文艺青年喜爱。

  记者:为什么说自己已“终结文艺女青年时代”了呢?

  廖一梅:我觉得文艺女青年是没有明确的生命感的。但对我来说,我已经有力量给出我对生命的态度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