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掏”出“羊锅经济” 美食诉说古镇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掏”出“羊锅经济” 美食诉说古镇文化

2010年11月0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1日电(记者 成效伟 见习记者 余哲)一盆白切羊肉、一盆羊杂,羊肉很嫩,没有膻味。在余杭古镇仓前,有个流传上百年的民间美食——掏羊锅。11月11日,第五届仓前羊锅节将登场,届时,八方来客将享受到一份“羊头羊脑羊到脚”的大餐。

  “去年,第四届仓前羊锅节联姻西博会,收入达3500万,羊锅节的举办让当地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也使游客更深入地了解仓前文化。”仓前镇党委书记金国平表示。

  据了解,古镇仓前已有837年的历史,“掏羊锅”即来自于这悠久的历史积淀。相传,旧时仓前有不少农户以贩卖屠宰山羊为生,羊肉卖完后,羊头、羊脚等羊杂碎煮在锅里,边吃边掏,世代相袭,“掏羊锅”就成了当地一道独特的传统美食。

  薪火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羊肉水淋淋香喷喷地出锅的时候,这种味觉的享受,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杭州市民王志新和家人常来羊锅村体验美食,他称,这里的羊锅味道很独特,特别地道。

  “羊锅好吃,制作起来却不简单。” 仓前镇葛巷村的王荣法告诉记者,羊锅首要的是选料精,仓前羊锅的羊肉取自1-2岁、15-25公斤的山羊。而羊锅好不好吃,关键在汤,尤其是陈年老汤, “羊老大”们家家都有一锅已经烧了多年的高汤。

  记者了解到,如今仓前的掏羊锅与老一辈比起来,省略了很多步骤,比如古法用的木锅,水是要用井水的,羊杂落锅后要被压上石头,闷熬2个多小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掏羊锅的技艺也有改进,减少用盐量,加用新鲜的农家蔬菜、土菜作为辅菜,更适应现代人之口味。

  “目前,部分像掏羊锅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消失的危险。掏羊锅见证了仓前上百年的发展,在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重视对这种珍贵遗产的保护。”据仓前镇副镇长倪金土介绍,2009年6月,仓前镇掏羊锅传承人已被列入第一批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1月29日,仓前当地的羊锅大厨将举行收徒仪式。

  倪金土称,一年一度的仓前羊锅节将为掏羊锅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一个平台。羊锅节作为当地特色羊锅文化传承和地方特色展示的舞台,能更好地将仓前文化展示给大众。

  “小小羊锅”带动经济发展

  据仓前镇党委书记金国平介绍,几年前仓前“羊锅”虽已名声在外,却一直局限于农家的自娱自乐,少有的对外经营也是小打小闹。近年来,仓前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及时调整思路,把“掏羊锅”挖掘包装,推向市场。

  金国平称,2008年仓前镇投资3000多万元,在葛巷村建立了羊锅村,共1万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把当地的几十户民间顶尖的羊锅手艺人集中起来搞经营。当时的第3届羊锅节,20天内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掏”出营业额2000多万元。

  “今年羊锅节我们投入120万元用于‘羊锅村’的绿化,并联合公交公司开通了三路公交专线直通‘羊锅村’。”金国平表示,通过对掏羊锅这种传统饮食文化的发展,仓前“小羊锅”掏出一个大市场,将一种自得其乐的民间美食转变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

  “这些年,家里的收入多了、生活改善了,村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都是羊锅文化的发展带来的。”在仓前经营羊锅店的罗先生告诉记者,仓前羊锅节已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传统节日,在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实惠的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一次集中体验仓前羊锅文化的机会。

  据悉,本届仓前羊锅节为期3个月。节庆期间,还将举行斗羊表演、“百年羊崭新仓前”美文、美图大赛、星级羊锅店评比等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