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征集方言发音人 专家:全世界网上收听徐州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州征集方言发音人 专家:全世界网上收听徐州话

2010年11月01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徐州11月1日电 (拾冠之)“我的咣当来!”、“光光蜓”、“什么黄子?”解释:“ Oh, My God! (我的个天哪!)”、“蜻蜓”、“什么东西?”谁说的才是最正宗的徐州话?记者今日获悉,徐州市语委正面向社会公开征召徐州方言发音人,初选阶段至少要选出21人入围,活动结束后将最“标准、地道”的老、中、青三代徐州话以语音形式录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永久保存。

  为了更好地探索地方话的语言规律、保存和记录地方语言特点,国家于2008年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本着“一县一点”的原则,国家首先对江苏省的70多个语言点进行采集、录音和整理,要求记录保存这些城市的最地道的家乡话以及说地方普通话(比如“徐普”)时表现最突出的问题,徐州成为苏北第一家率先进行数据采录的城市。该市语委将对市区(主要是老城区)、丰县、沛县、新沂市、邳州市、睢宁县、贾汪区7个地方的语言资源进行采录。

  “我们这次寻找‘正宗’的徐州话发音人,其目的是‘留存’、‘记录’真实的徐州话,供语言研究使用。以后在网上,全世界研究徐州话的人听到的就是他们的声音。”今日下午,徐州方言调查团队负责人、《徐州方言志》的撰写者、著名语言专家、徐州师范大学教授苏晓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1月中旬将对初选的发音人进行挑选,入选的发音人将被授予荣誉证书和纪念品,他(她)的录音(其中包括常用字、词汇、短句的读音,以及讲故事、风俗等)将进入国家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永久保存。为了具有代表性,7组(方言老男、方言青男、方言老女、方言青女、地普1、地普2、地普3)发音人都必须按3倍的比例挑选,初选阶段至少要选出21人入围。

  “因为语言是发展的,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的语音特征,数据库就是要记录这样的特征。所以,本次海选活动的征招条件比较苛刻,中老年男性的代表性最强也最重要,最好在65岁左右的常住居民。”苏教授介绍说,发音人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须在徐州老城区出生和长大,家庭语言环境单纯(父母、配偶均是当地人),未在外地长住,能说地道的方言;2、老年发音人具有小学或中学文化程度,青年发音人不作限制;3、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发音洪亮清晰。选拔的时候主要通过讲述传统节日、风俗习惯、徐州特色、业余爱好等内容由专家组确定他(她)是不是地道徐州话和“徐普”的代表。

  据了解,江苏南京、苏州、常熟、南通等地区已经完成了发音人的征集工作,在选择发音人时都进行了面试,众多市民热情参与。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