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发言人:鲁奖争议是好事 大众对文学现状不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发言人:鲁奖争议是好事 大众对文学现状不满

2010年11月03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作协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将于11月9日在鲁迅故里绍兴举行颁奖仪式,30部获奖作品的作者都将参加。而对于此次鲁奖自公布获奖结果之后引发的不少争议,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昨日对记者表示,争议是好事,争议显现了背后的深层社会文化背景,大众对目前文学作品高度、深度、艺术造诣不满,这是客观存在的。

  据陈崎嵘介绍,此次鲁迅文学奖颁奖,将突出文学主题,褒奖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学使命感,弘扬鲁迅精神,通过颁奖典礼来发掘鲁迅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意义,感受时代和人民对当代作家和当代文学的召唤。同时将举行本届获奖作品的研讨会,并举办“鲁迅精神与网络文学”高峰论坛。而对于获奖名单公布后,武汉官员诗人车延高“羊羔体”的争议以及之后网上对第四届鲁奖评委作品获奖的质疑,陈崎嵘昨日向记者表示,《徐帆》等引起争议的诗歌并不在获奖诗集《向往温暖》中,诗集《向往温暖》能达到获奖标准。所谓“羊羔体”,是一种口语化的尝试,可能大家接受不了。而“评委获奖”的争议,是因为鲁奖是分门类评选,评委所评的门类,并不是他参评作品的门类,“上一届门类是回避的,但今后我们要尽量做到彻底回避。”

  此次鲁迅文学奖争议颇多,陈崎嵘昨日也对记者表示,争议后面有深层次的社会文化背景,一是大众对文学作品高度、深度、艺术造诣不满,这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还没有创作出大量为群众欢迎的、各方能接受的、社会反响很大的、又具有很高审美价值的作品;另一方面,大众对社会问题有一点情绪,其他地方无从着手,某一个文学作品出来了,大家发点牢骚、说点怪话,甚至说点赌气的话,是完全可能的,我们也能理解,但也希望大家能客观公正地对待作品。对于鲁奖争议,以平常心对待,对于鲁奖也未必不是好事,大家关注、监督,迫使我们去思考,迫使作家也去思考哪些作品是受群众欢迎的。 (记者 刘婷)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