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国之剑独步天下:铸剑师精确掌握铜锡配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越国之剑独步天下:铸剑师精确掌握铜锡配比

2010年11月03日 10: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越国之剑,史书上有记载:“昔者,越王勾践有宝剑五,闻于天下”;也有动人的传说:越王让越国铸剑大师欧冶子为自己铸剑。欧冶子带着妻子朱氏和女儿莫邪,来到了位于今绍兴县平水镇一带的赤堇山,在这里发现了铸剑所需的铜与锡。欧冶子在若耶溪畔住下后,辟地设炉,用了三年的时间,终于炼成了锋芒盖世的五把宝剑,名叫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巨阙。

  记载也好,传说也好,毕竟“耳闻是虚”。1965年的一次考古发现,让人们实实在在地领略了越国之剑的不同凡响。

  1965年12月,在湖北省江陵县望山的一座楚国贵族墓中,出土了一把青铜宝剑。这把宝剑出鞘时毫无锈色,寒光凛凛,耀人眼目,剑刃锋利无比,当时曾用该剑划纸,20余层纸一划而破,足见其锋利程度。

  “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剑身上的两行八个鸟虫书铭文透露了谁是剑的主人。该剑的出土引起了国内外的巨大轰动,人们不禁要问:越王之剑为什么如此神奇?越国的铸剑水平为什么如此高超?

  “越王勾践自作用剑”仅仅是越国之剑的一个代表。据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孟文镛教授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到目前为止,在剑身上有铭文的越王剑已发现47件。如此众多的越王剑重现于世,表明越国铸剑技艺的高超绝不是偶然的。

  应当说,是越国的铸剑师们精确地掌握了铜、锡的配比,熟练地掌握了宝剑的防锈工艺、熔模铸造工艺等其他铸剑工艺,才使得越国之剑独步天下。越国的铸剑师们知道锡加到铜中,形成铜、锡合金,可以增强金属的硬度,但是,作为兵器,太硬又容易导致折断,特别是剑这样较长的兵器必须做到既坚硬锋利,又坚韧不折,这就需要铜与锡的配比恰到好处。而且,铸剑师们在制作剑的各个部位时,还有意识地加以不同处理,使用不同配比的铜、锡合金,使之达到不同的效果,如剑脊含铜较多,能使剑韧性好,不易折断,而刃部则含锡高,硬度大,使剑非常锋利。但不同成分的配比在同一把剑上又是怎样铸成的呢?专家们研究后认为是采用了复合金属工艺,即两次浇铸使之复合成一体。这种复合金属工艺,即使西方发达国家也是到近代才开始使用的,而越国的铸剑师们在2000多年前就采用了,他们如何掌握和使用这种技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谜。

  另外,越王勾践这把随身佩带的青铜宝剑,为什么会在远离越国的湖北江陵楚国贵族墓葬中出土,也是一个未解之谜。颜越虎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