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睿:“80后”作家还不成气候 都是稀里糊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睿:“80后”作家还不成气候 都是稀里糊涂

2010年11月03日 14:25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睿:80后作家还不成气候

  1980年12月2日/北京工业大学机械电子专业本科/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

  代表作

  《草样年华-北x大的故事》

  《活不明白》

  《草样年华2-后大学时代》

  《朝三暮四》

  《草样年华3-跑调的青春》等

  2004年,孙睿突然地幡然醒悟,让他有把大学4年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的冲动,于是就有了《草样年华》。因为真实而贴近大学生活,该书迅速风靡,在网上的点击率连续8周位列第一。

  作为80后作家中较有特色的一位,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方式,却最容易与同龄人产生共鸣。

  转眼,时间滑过2010,30岁的孙睿希望和“较劲”的自己做个决绝,于是他把20岁跟学校较劲,25岁跟老爸较劲,30岁跟自己较劲的那点事,写进了新书《跟谁较劲》。“这是一个分水岭,从此可以告别叛逆走向成熟了。”

  “写完书我学会了不较劲”

  辽沈晚报:《草样年华》和现在这本书都写了大学生活,有什么变化?

  孙睿:当时写的是进行时,现在年龄大了,有距离感了,文字更冷静,对世界感受更客观。

  辽沈晚报:这本书写较劲,你本身是个较劲的人吗?

  孙睿:这本书本质上不是写较劲,而是在经历过生活后的思考。我也有过较劲的时候,不过写了这本书不太一样了,根本原因是长大了。现在,懂得了那些大师的作品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他们一直在批判,而是在于理解和包容。

  辽沈晚报:曾经的孙睿和韩寒一样是青年“意见领袖”,但是现在你好像不太会针对社会现象发表言论了?

  孙睿:我觉得每个人也不需要被别人领袖,所以“意见领袖”也不是非有不可。你要去引导别人,被引导人也是盲目的,也可能多年以后回过头来,会觉得当年是被你忽悠了。

  “自己的书拍电影还是得自己当导演”

  辽沈晚报:考上电影学院的研究生,师从田壮壮老师以后,有什么新收获?

  孙睿:学到田老师的人格魅力吧。也学老师在较劲中不较劲。现在电影市场挺红火的,大家都在争抢票房,但是田老师却很洒脱,有原则。他爱电影,但是他不会为了拍电影什么都做。

  辽沈晚报:赵薇与你都是田老师门下,你的新作她看过吗?

  孙睿:出版前,我就把电子版发给她了。她比较忙,就给我回了封邮件。大概说了,我的作品比较忠于自我,忠于感受,其实,这本书我们也没具体聊过,但希望以后会合作吧。

  辽沈晚报:有打算把这本书拍成电影吗?希望男主角由谁扮演?

  孙睿:当然。现在我也毕业了,希望未来1到3年内,可以拍摄出自己的电影作品。自己的书拍电影还是自己当导演,盘点一下现在线上比较活跃的男演员,和我书里的主人公比都大了点。我拍的越晚他们越不合算啊,哈哈。现在觉得文章不错,不过我还没和他联络过。

  “80后作家还不成气候”

  辽沈晚报:都说你的小说“有着王朔式的幽默,王小波式的睿智,石康的不羁“,你本身确实模仿过他们的作品吗?

  孙睿:早期确实受过王朔的影响。不过现在,我在文风上不那么追求形式上的幽默了。小说毕竟不是笑话集,文字的诙谐只是二等的标准,一等的标准是看完小说能引人思索。

  辽沈晚报:最近有没有很喜欢的作家?

  孙睿:最近在看德国的黑塞的作品。他也提到成长,也有东方文化的智慧,有从容和包容。国内的作家没有太关注的。这十年股市、楼市发生了很多大变化,但我们在文学上挺苍白,能帮人成长的书太少了。这十年中国文学真没什么值得看的。

  辽沈晚报:你作为80后代表作家,对现在80后的创作怎么看?

  孙睿:80后不成气候,都是稀里糊涂。其实,50后、60后的都不太“着调”何况我们80后呢。好作品还是和作者本人有关,最重要是自己想写好东西,而不要被利益、市场牵着走,别都为眼前的事忙活。 记者 陈妍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