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忆:叶帅车站迎归国团 赞在朝鲜打得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志愿军忆:叶帅车站迎归国团 赞在朝鲜打得好

2010年11月03日 16: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52年3月,王天羿率代表团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作报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30日,本报《博闻周刊》刊登了对王天羿老人的专访,他讲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往事和他珍藏的战地照片。实际上,王天羿还曾经是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广东组的组长。正是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他心中留下深深的“广州情结”……

  到广东,交流要带“翻译”

  王天羿:抗美援朝期间,我们被派到国内来汇报朝鲜战场情况,叫志愿军归国代表团。1952年2月初到的广东,呆了有3个多月。归国代表团的代表100多人,到广东来的,志愿军有6个人,朝鲜人民军3个人。

  羊城晚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3个月以后呢?

  王天羿:又回朝鲜打仗去了!呵呵呵……广东有个全国最高的房子,叫爱群大厦,要接待我们,正好三反五反,里面关着“老虎”(贪污犯)。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不能跟他们在一起。所以,我们住旁边不远的白宫酒家。我们都不懂广东话,广东能懂普通话的人也稀少啊,得通过“翻译”进行交流。

  叶帅陶铸,亲自到车站迎接

  王天羿:叶帅和陶铸同志亲自到车站迎接。第二天,他们在小岛宾馆请我们吃饭,给我们吃的香蕉,是在檀香木箱子熏熟的。叶帅赞扬我们在朝鲜打得好,中国人民志愿军把美国打败,震惊世界!

  他把我叫到跟前说,广东是中西文化的汇合点,小同志你要懂得,这个地方,政治上是个海洋,游过去你就站住了,游不过去就淹死。就是说,你要经得起中西文化碰撞的考验;要吸收它,但不要全盘吸收。这句话,我是记住一辈子的。

  广东的爱国热情特高,古大存、方方、王匡,这些广东领导,都来看望。鲁迅夫人许广平也来慰问我们。

  香港同胞、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

  王天羿:外地来的首先是香港人。香港工会来了,高兴得不得了,说,真正的战士来了,我们腰杆也硬了,现在英国人看见我们都得躲着走。他们说着说着眼泪就掉。香港妇女团也来了,要求我们的女代表去香港:不用做报告,就和我们在街上走一走,让英国人看看中国人怎么样,女的都把你们打败了!

  我们口袋里经常有东西,不知道怎么来的。有一个华侨自梳女,你知道给了我一包什么东西?黄金和房产契!台山的华侨,从纽约带来他们办的《华侨日报》,好几公斤,说400多天,他们天天刊登志愿军打美国鬼子的消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站在美国头顶上了!一个华侨医生要给我体检。我说,就是眼睛不太舒服,其他都很好。那时候国内还没有盘尼西林、没有抗生素,他送了我金霉素眼药,那是宝啊!

  衣服扣子被揪光了

  记者:代表团都去了哪些地方啊?

  王天羿:广州是个重点。中间,我们全省各地都去做报告。

  代表团那时候有三句话:北京的口号,武汉的眼泪,广东的笑声。怎么说?北京是政治中心,从政治上鼓励我们,喊口号,热情高;武汉的眼泪是什么意思呢?志愿军打得这么艰苦,我们心疼啊!所以在武汉的时候,好多妇女都哭;广东的笑声是什么意思?不懂普通话,没办法和我们交流,就抓着你笑啊。我这个手啊,有几天啊,写字抓不住笔,吃饭拿不住筷子,捏手捏的,握手握的!衣服的扣子被揪了,他们做纪念呢。

  记者:都给揪掉了?

  王天羿:嗯。我们有个女同志,鞋子都叫人给扒了。那是志愿军的东西啊,是爱国的。

  老百姓沿路赶蚂蟥

  王天羿:我到过东莞、佛山、顺德、湛江和韶关;海南的海口、文昌、榆林、那大;中山的石岐、前山(现属珠海)。在前山和国防战士谈话握手,和澳门那葡萄牙士兵见了面,他们好怕我们。

  在海南临水县,十几个妇女把我们拦住,做了纸花,给我戴上,她们说就是要看看志愿军。老百姓听说我们是志愿军,是毛主席的兵,沿路打扫啊,把蚂蟥都赶跑。海南的百姓挑着担子追我们,说北方人没吃过椰子,送椰子给我们;没吃过香蕉,香蕉扔得一车一车的。

  记者:对广东有感情了?

  王天羿:我少年参军,这个感情啊,自然就融入其中了。1988年离休,上级给我的地点是南京和北京。我说,我要到广东扎根。广州,说是第二故乡,实际上,就是我的归宿了。

  记者  何砚华  周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