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中国教授第一人戈鲲化:学生最多时五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哈佛中国教授第一人戈鲲化:学生最多时五名

2010年11月03日 16: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戈鲲化,安徽怀宁人。这位生于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的清廷官吏,于1879年9月1日被哈佛正式聘为教授,为期三年,传授汉语。1882年2月14日下午,他因肺炎去世,年仅44岁。

  那个时代携带家小,去美国任教,是件难得的事儿。开始,戈鲲化只有一个学生,还是哈佛大学的一位拉丁语教授;他学生最多时,也只有五名。其中一名成绩特佳,经过两年的学习,已能流利地说中国官话。

  学生少,并不妨碍哈佛对这位中国教授的尊重。《纽约时报》对戈鲲化作了长篇报道,呼吁从事商业交往、外事交往的美国人都学习汉语。哈佛给戈鲲化的薪酬是每月200美元(相当于20多个华工的工资),并报销往返差旅费。他生病期间,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戈鲲化去世当天,波士顿发的电文,给予很高的评价:“他那优雅的风度,谦虚的举止和与人为善的品格,都给接触过他的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纽约时报》第二天全文照发。

  2月18日,哈佛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至今,戈鲲化的遗像还悬挂在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的大厅里。

  刘绍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