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位学者呼吁史学研究力戒“假设”与“打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40多位学者呼吁史学研究力戒“假设”与“打扮”

2010年11月03日 17:0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史学研究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力戒‘假设’历史和‘打扮’历史。”日前,在曹操故里——安徽亳州出席由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安徽省社科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亳州曹操学术研讨会”的40多位历史学界专家学者,针对时下频出的争夺历史名人故里和墓葬、假借学术研究进行炒作的现象一致呼吁:史学研究要尊重历史,尊重科学,尊重规律。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和安徽省社科院院长陆勤毅等专家认为,对待历史文化名人故里和墓葬之所在,必须坚持采用文献资料从早、从详、从正史的原则,审慎对待地方志资料、家谱资料和民间传说;要坚持采用文物资料应以科学的田野考古发掘为依据的原则,审慎对待传世文物,不可采用来历不明的“文物”。

  专家指出,史学问题的认定,必须坚持文献资料和考古资料相互印证的原则,如果二者互为补充则可靠性大增。史学研究要严格坚持尊重学界早有定论的原则,在没有掌握“颠覆性资料”的情况下乱立新说,是对历史的“假设”和“打扮”,既不严肃也不科学。

  记者 李陈续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