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象·海南岛》市场不佳 “印象扩容”敲警钟

2010年11月03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1月3日电(记者 王辛莉)张艺谋“铁三角”团队领衔执导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海南岛》上演一年半即被曝上座率不佳,投资公司转让股份的同时竭力拓展市场。《印象·海南岛》的窘境给国内欲引进“印象系列”的省市敲响了警钟。

  海南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杨强今日告知记者,《印象·海南岛》平均观众500人。今年10月份海口遭受特大暴雨,一些旅游团队退票,近期每天在800至900人。

  事实上,《印象·海南岛》自2009年4月开演以来就一直感受市场的“冷意”。演出头两个月,接连遇到海南旅游传统淡季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上座率不佳。去年最“冷”时不足百人。而平均500名观众剧场上座率不足三分之一。

  《印象·海南岛》由张艺谋旗下的北京印象创新艺术发展公司和国企海口旅游控股集团共同出资1.8亿元人民币打造,是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和《印象·西湖》之后第四个印象系列作品。张艺谋在首演时坦言,《印象·海南岛》是否成功需要未来市场检验。他还透露,目前有十几个城市正在排队做“印象”系列,包括境外的城市和国家。

  但是,一年半的运营表明,《印象·海南岛》市场不佳:一是经济效益难以达到预期,巨额投资难以回收。日前,海南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的55%国资股权作价2750万元转让一家民企;二是作品的艺术创作受到质疑。一些观众甚至认为《印象·海南岛》没有表现出海南文化独有的内涵精髓,表演形式大于内容,艺术性不高,回头客不多。

  近年,“印象系列”在饱受争议中快速“扩容”。今年3月,《印象·大红袍》在福建武夷山上演,《印象·普陀山》正在运作。

  海南旅游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印象·海南岛》是在政府强力推动下上马,被赋予改变海南旅游“南热北冷”格局的重大使命,但忽视了项目可行性研究,市场运作缺乏针对性。《印象·海南岛》的淡景给当下国内“印象热”敲响了警钟。

  海南豪阳国旅是海南一家主要接待台湾游客的地接社,公司总经理梁昌文表示,针对台湾游客喜欢观看表演的特点,公司将《印象·海南岛》作为海南游最大亮点推出受到欢迎。但国内游客并不热衷该节目。海南旅游以三亚为最终目的地的现状,并不是仅靠张艺谋的“金字招牌”就能扭转。

  杨强告诉记者,《印象·海南岛》已列入海南最新推出的“一路向北游海南——感受琼北文化之旅”旅游套票,希望将三亚的游客吸引过来。同时公司正在张艺谋沟通协商,明年调整更新表演内容。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