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发布俗名调查结果:志明排男性首位

2010年11月04日 03: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11月3日电 台湾有关部门对全台居民的姓名分析显示,台湾前十大常见名字,男性依序为志明、家豪、俊杰、建宏、俊宏、志伟、志豪、文雄、金龙与正雄;女性则为淑芬、淑惠、美玲、雅婷、美惠、丽华、淑娟、淑贞、怡君与淑华。

  据台湾媒体报道,“菜市场名”(大俗名)因时代不同呈现有趣现象,1930、1940年代生人,男性姓名中含“雄”字居多,如“正雄”“武雄”“文雄”;1960、1970年代出生男性名字含“志”者为主流,如“志明”“志伟”“志豪”;1980年代男性取“家豪”为名者多,1990年代男性则以“冠宇”“冠廷”紧追在后,2000年代男孩则以“承恩”“承翰”较多。

  女性部分,“玉兰”“秀英”“秀琴”“丽华”等名字“横扫”1920至1950年代女性;“淑芬”最受1960、1970年代女性青睐,“淑惠”“美玲”“雅惠”紧追在后;1980、1990年代,“雅婷”“怡君”后来居上;2000年后出生女孩,“宜蓁”“欣妤”“诗涵”成为主流。

  这项分析还显示,“东、南、西、北”“春、夏、秋、冬”“甲、乙、丙、丁”“年、月、日”“大、中、小”“多、少”“真、假”“是、非”“厚、薄”“酸、苦”“公、母”都有人姓。姓名超过6字者计812人,姓名字数最长的有13个字,是1名男性;12个字有2人;11个字有8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