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日》作家吴强家属向现代文学馆捐献吴强手迹

2010年11月04日 10:2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品就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不息,创作不止”。曾写下被誉为中国当代“红色经典”《红日》的著名作家吴强的音容笑貌昨天以PPT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上海作协和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联合举行简朴却不失隆重的座谈会,以纪念吴强百年诞辰。

  吴强生于1910年,江苏涟水人,1933年,在上海参加了“左联”,投身进步文化运动。在从事文学创作六十余年中,创作了《红日》和《堡垒》两部长篇小说,以及多部中短篇小说、散文和话剧等作品,他创作的长篇小说《红日》对当代中国军事文学的创作产生了重大影响,从1957年出版到现在,已印刷了五十余次,发行了180多万册,被改编成了电影、电视剧和连环画作品,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吴强的文学生涯从上海开始,解放后又长期在上海工作。在上海有他的老战友、老部下、老同事、老朋友。昨天,满头白发的华东师范大学徐中玉教授、钱谷融教授来了,电影《红日》的剪辑师、导演汤晓丹夫人蓝为洁来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说,这些到会的前辈或同辈以出席率证明:历史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用笔墨和心血抒写佳作的艺术家们的。

  座谈会上,与会者深切缅怀吴强同志对中国现代文学和新中国文学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家认为,现在我们有一些作家不敢去触碰当下的生活内容,原因就在于看不清或看不透社会转型期复杂的形态。今天纪念吴强先生,重温他的许多作品,也是在品味当年作家创作时的种种激情。这种激情是我们当下文学创作所迫切需要的,它也将是上海再次出现像《红日》这样优秀作品的一个重要前提。

  会上,吴强家属代表还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献吴强的文章手迹、生前用品等物品。 (记者 姜小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