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将乐发现东晋古墓 出土完整的鸡首壶(图)

2010年11月04日 11:08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墓用印有同心圆纹的红砖砌成

       

     出土的四件青瓷(从左到右):青瓷碗、带盖四系罐、鸡首壶、带盖双系罐

  将乐县博物馆昨日消息,该县一处工地日前挖出一座古墓,出土4件青瓷器。经专家鉴定,证实古墓年代为东晋(公元316年至420年),其中一件东晋时期完整的鸡首壶,还是首次在三明地区发现。

  将乐县博物馆馆长郜骅介绍,10月27日下午3时许,古镛镇龟山新村安置房建设工地在挖土时,挖掘机挖掘到古墓。工地负责人立即向文化部门反映,县文体局闻讯后立即组织博物馆人员赶到现场察看。墓室后壁被挖掘机挖出一个洞口。从洞内可看到古墓是一座砖式墓,砖头呈红褐色。古墓的地面上堆积着厚厚的淤泥。

  郜骅说,该墓系长方形砖室墓,坐西北朝东南,由墓室、甬道两部分组成,平面呈长“刀”字形,全长5米,全部用印有同心圆纹的花纹砖砌筑。

  墓壁的砌法是错缝平铺,墓壁的厚度正好是一块砖的宽度。长方形墓砖长35厘米、宽14厘米、厚8厘米;楔形砖长、宽及厚的一侧与长方形砖相同,薄的一侧厚5厘米。甬道长1.5米、宽0.8米、高1.43米,在左右两壁高1.1米处,以长方形砖和楔形砖向上发券至顶。墓室长3.5米、宽1.45米、高1.8米,在距墓底0.85米处用长方形砖和楔形砖相间起券至墓顶。

  在墓室靠近甬道处,清理出了青釉鸡首壶等4件随葬品。分别为鸡首壶、带盖四系罐、带盖双系罐、青瓷碗。

  郜骅说,将乐是三国吴(景帝孙休)永安三年(公元260年)置县,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为闽越地(福建省)早期建县的七个文明古县之一。以往的考古发现中,东晋的墓比较少见,这件鸡首壶是东晋至唐代流行的样式,在各地这一时期的古墓中均有发现,因壶嘴作鸡首状而得名。

  青釉鸡首壶:出土的这件青釉鸡首壶(左三)形体典雅,主体是圆腹盘口壶,到两耳。鸡首下有颈,双目圆睁,鸡口圆张。鸡尾演变成弧形柄,上端与盘口粘接,下端装在肩部,且柄上端略高于盘口。轻轻提起鸡首壶,水可以从鸡嘴处流出来,十分巧妙,也很实用。(本网记者 李熙慧)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