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人悼念张耀祠将军 一辈子做一件事保卫毛主席

2010年11月04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7年前,他的第一班岗就站在了毛主席的门口,从此他的一生,已经无法与毛主席分开。这位40年生活在毛主席身边,负责安排毛主席的衣、食、住、行和安全保卫工作的原中央警卫团团长张耀祠,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保卫毛主席。

  今年10月30日,张耀祠因突发心脏病在南昌不幸逝世,享年95岁。今天上午9时,张耀祠将军的追悼会在305医院举行。

  上午9时,在解放军305医院内,几个路牌指向告别厅。告别厅只开了一个小门,前来悼念的人们自觉地在门口站成了20多排队伍。今天原本没有告知太多人,但却出人意料地在现场迎来了1000多人。送别队伍的东侧,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他们大多是张耀祠的生前战友,队伍的最西侧,身着军装的解放军们整齐列队。

  告别厅内,正中央上方摆放的是张耀祠老人的照片,正前方鲜红的党旗覆盖着老人的骨灰盒。整个屋子摆满了花圈和挽联。人们表情肃穆,泪水难禁。

  曾任毛主席警卫员现已年过八旬的老人王明富回忆说,1955年他和张耀祠相识,当时张耀祠已是中央警卫团团长,但他还是习惯于陪伴在毛主席的身边,有时候主席入睡了,他就睡在主席的门前。1964年,张耀祠晋升为少将军衔。王明富说,张耀祠一生节俭,他曾想送给老人一个小药杯,老人都摇头坚持不肯收下。离休后的张耀祠身体挺好,每天出门散步、买菜,最大的乐趣就是和以前的老同事叙旧。

  今年10月,95岁的张耀祠告诉儿女说,想回江西老家看看,这是他最大的心愿。于是,10月底,张耀祠老人先回到了江西南昌,准备待上几日再回400公里以外的老家于都。张耀祠在南昌见到了朝思暮想的老战友们,“他高兴得像个孩子,可没想到,却突发心脏病,被送入医院急救,没几天,就离开了人世。”张耀祠的家人说,张耀祠1935年入党,长期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他多少次梦回家乡,如今夙愿成真,但离回到出生之地还差一步。

  张耀祠晚年将一些往事写成了《张耀祠回忆毛泽东》一书,让许多人从中了解到毛主席一生中重要的工作、生活片段,大多是鲜为人知的故事。

  本报记者 宋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