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梅葆玖喜欢国外古典音乐 称受父亲影响借鉴唱法

2010年11月04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中山公园音乐堂外第一次铺上了数十米的红色地毯,这阵势并不是为了某个娱乐颁奖盛典准备的,而是送给中央音乐学院70岁生日的礼物,郭淑珍、吕思清、叶小纲、张艺、梅葆玖等享誉中外的艺术家依次从红地毯上走过,在80多年前北京大学管弦乐团成立时的老照片背板上亲手写下自己的名字,并对中央音乐学院寄予最真挚的祝福。当晚,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在音乐总监胡咏言的带领下,用马勒第三交响曲为母校70大寿献礼。

  在昨晚走上红毯的嘉宾中,大多都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或者任教的艺术家,唯有京剧大师梅葆玖是最特别的一位,面对记者好奇的目光,梅葆玖笑言,“我很喜欢古典音乐,从小就开始听了,我父亲出国带回来很多德国、法国等国的唱片,那时候用的还是带喇叭的老式留声机”。梅葆玖表示,那时听国外的古典音乐可不仅仅是听着玩,“父亲会特意让我们听那些外国歌唱家的发音唱法和气息,我发现他们的练声方法,在音色、音准上的把握是可以借鉴到京剧中的”。梅葆玖对古典音乐的喜爱一直没有减弱,每次出国演出,他都会留意当地剧院的演出,歌剧《茶花女》、《弄臣》等都是他在国外看过的。

  很多人都认为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传统的京剧艺术是水火不容的两个艺术门类,甚至很多这两个领域内的专业人士都互相看不上,但是在梅葆玖的眼中,古典音乐和京剧一点都不矛盾,“歌剧和京剧都有主题,一部交响乐的构思过程和一出京剧是一样的,艺术不分国界”。对于现在把京剧交响化的处理,梅葆玖也能够保持一种包容的心态,“交响乐在中频、低频和宏观气势上对艺术效果有很大帮助,洋为中用只是让京剧更丰富,京剧最终还是姓‘京’”。 记者罗颖 程宁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