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连有没有“文化”? 将重点打造闯关东影视城

2010年11月04日 15:39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化”,大连有还是没有?

  大连的不足

  据2009年统计,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43亿元,约占全市GDP比重的3.2%。横向对比差距明显,不说上海、北京、杭州这样的城市,和其他一些副省级城市比,大连也不在前列。

  大连的优势

  大连目前的电影院线收入在长江以北仅次于北京,坐上了北方城市的第二把交椅。去年,银幕数量从20多块猛增到60多块。大连杂技也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杂技演员们经常在国外捧金奖,成了 “国家重点出口项目”。

  “没文化”是很多大连人的自嘲,因此,让大连更“文化”成为很多委员的呼声。据统计,大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提案,近一半是关于文化产业的。今年年初,市政协将《关于加快发展大连文化产业的提案》(55号)作为主席督办提案。11月3日,市政协专门就此问题进行了视察,相关委员再次就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文化产业仅占GDP比重3.2%

  什么叫“有文化”,一直没有统一标准,对很多人来说,能唱歌、会跳舞、搞艺术、演话剧、夜生活丰富可能都算作“有文化”的一种表现,但是城市缺少这些艺术活动是否就是“没文化”?很多委员持保留意见。

  市政协科教委主任王鼎恩说,一个产业占到GDP比重6%,就可以称之为支柱性产业,按照这个标准,大连文化的差距的确不小。

  据2009年统计,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4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近20亿元,约占全市GDP比重的3.2%,同比增长15.8%,已连续多年超过全市GDP增速。

  纵向比较成绩显著,但横向对比差距明显,王鼎恩说,不说上海、北京、杭州这样的城市,和其他一些副省级城市比,大连也不在前列,其中深圳的文化产业占到GDP比重的7%,沈阳达到了8%。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珠昨日表示,大连的“文化”症结目前主要有几个问题,包括理论滞后、战略笼统、体制改革不够深入,文化产业人才不足,扶持不到位等,大连的一些节目、一些人才还出现了“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尴尬。

  院线收入大连是北方第二

  有委员举例说,湖南卫视的“超女”评选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亿元,间接效益达到10亿元。文化产业对城市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大连人虽然自嘲“没文化”,但是目前的电影院线收入在长江以北仅次于北京,坐上了北方城市的第二把交椅。

  去年,大连全市的电影院线总收入是1.6亿元,银幕数量从20多块猛增到60多块;大连还有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动画产业基地”,去年动漫走廊的产值为48亿元,是全国最好的动漫产业基地,未来两年内,计划突破100亿元。大连杂技也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杂技演员们经常在国外捧金奖,成了“国家重点出口项目”,在大连却因场馆设施的问题没法演出。

  大连去年的文化设施投入力度惊人,记者昨日了解到,百年历史的“宏济大舞台”近日也已经开门纳客,营城子汉墓也已开始运营。

  委员们建议,文化产业很特殊,不能像对待企业那种形式发展,让城市“有文化”、上档次,一是要有资金,二是需要政策。文化企业还要培育品牌,跟高科技结合,要有商业模式的创新。

  将重点打造闯关东影视城

  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昨日透露,目前大连正在着手规划《大连市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不仅将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年底前将出台《大连市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大连市扶持动漫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大连还正在研究论证成立大连市文化产权交易所,建立文化产权和文化产品交易、展示和投融资平台。

  高新园区在已引进132家动漫企业的基础上,将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动漫游戏企业。到2012年,力争引进企业200家以上。

  旅顺闯关东影视基地建设也被纳入重点规划范围,据透露,基地规划总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02亿元,以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关东风格建筑为主,目前已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未来将结合旅顺近现代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人文景观,打造成为一个面向国际的集文化旅游、影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于一体的现代化影视产业交流平台。

  大青文化产业集团计划在金石滩打造多功能文化艺术主题雕塑公园——神秘东方雕塑艺术主题园,占地17万平方米。

  首席记者王继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