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沙石遭滥采 管理者收“税”

2010年11月05日 03: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疯狂采沙正在吞食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首席记者 孙斌 文图

  世界独一无二的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这部完整的“五代同堂”的“地学百科全书”和“天然地质博物馆”,目前正被私挖滥采的采沙场撕得面目全非。

  记者调查发现,当地管理部门在收了“保护费”后,各种采沙车便可畅通无阻。当地群众呼吁,救救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读者反映

  滥采石沙频啃食

  地质公园“很受伤”  

  “2004年,嵩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第一批‘世界地质公园’。该地质公园内,连续完整地出露着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5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层序,地质学界称它为一部完整的‘地球历史石头书’。然而,滥采石沙正啃食着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近日,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一位人士向本报反映。

  登封市少林办事处一位居民也向本报反映说,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无证采沙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先后引起国务院、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和今年,登封市曾加强对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保护。最近,随着房价攀升,砂石、中沙和细沙涨价,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内无序采沙加剧。

  位于地质公园保护区内的少林办事处左庄村村民说,因为采沙无序,他们有地不能种,有水不能浇地,有路不能走,公园内植被严重破坏,他们不忍心看到无序采沙者给我省“申遗”抹黑,更不忍心让世界地质公园毁在采沙者手中,希望上级关注,责成相关部门迅速查处,追究有关责任人。

  记者目击

  采沙车来回穿梭如同修水库

  昨日,记者赶往登封,在当地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园区。

  沿途放眼看去,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满山的红叶在秋季显得亮丽娇俏。然而,车几经转弯,记者便见证了众多采沙场采沙的疯狂。

  在少林办事处左庄村、王庄村区域内,采沙场一个挨一个,多个采沙场面积达几十亩或上百亩,最深挖到距地表二十多米。

  在这些采沙场附近,山体开裂,地上的树木等植被被毁。而采沙剥离出的土层被推土机推到沟沟坎坎中,在水流冲刷下,流失的泥土一步步掩埋着呵护地表的植被。

  这些沙场,离村民住房最近的也就几十米远。陪同暗访的人说,如果是夏天,这样松软的泥土,极容易诱发地面塌陷,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

  记者继续向前走,一个巨大的采沙场面又出现在记者面前,站在耿庄村附近的一个制高点向下看去,一个个采沙场吞食着上千亩景区的土地。深挖的沙场挖到地表以下二三十米,推土机、采沙机、拉沙车辆来回穿梭,场面如同修建中小型水库般热烈。

  最疯狂的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309号界桩附近,沙场采沙采到郑少洛高速公路和景区公路两侧,挖到离公路护篱30厘米,离公路护坡堤肩仅有1米远。

  记者驱车沿着少林办事处附近地质公园奔走3个多小时,所到之处群众都反映,有证和无证的采沙场常常不分昼夜地私挖滥采。

  世界地质公园遍体鳞伤,难道没人管?左庄村九组一村民说,国土管理部门也不知道是咋管的:2009年春旱灾严重,他们村附近的金牛岭采沙场,把数千米水渠给毁了,村民抗旱“无计可施”,眼睁睁看着小麦旱死;有的沙场采矿许可证到期至今也没有停止采沙,国土管理部门得到举报后每次来人检查前十几分钟,沙场就会“自动”停止采沙。

  记者暗访

  管理者开门收“税”

  采沙车“畅通无阻”  

  知情人称,地质公园这一带沙多,私挖滥采严重,前几年在国务院和省政府过问下,登封市国土部门特别设立了沙场专项整治管理办公室,下设几个管理检查站,并派出流动车监管,市领导也经常带领督察小组检查,滥采一度得到遏制。但今年以来,沙价大涨,滥采重新抬头。无证人员金钱开路,交了“保护费”或贿赂后,一路绿灯。更有甚者,一些管理人员自己也私办采沙场,上行下效,就乱套了。

  这位人士所说的真实吗?昨日,记者两次来到三王庄沙场专项整治管理检查站暗访。

  记者看到,在该站附近,有证和无证采沙场四面开花。两位管理人员关门坐在路边的检查站内,载着沙和粗沙料的大型车辆,有的把一张票据丢进窗口开车就走,有的则向窗口示意一下什么也不留下就开车走了。

  昨日下午3时,记者以买沙者的身份敲开门,两位管理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生意,称有证采沙场的沙卖得贵点,每立方米35元;无证的是小沙场,价格便宜些,每立方米为30元。他们还为记者留下沙场老板的电话号码,表示要与沙场联系把沙卖给记者。

  两位管理人员还说,他们也办有采沙场,一铲(1.5立方米)50元,45吨的车拉到郑州运费为1000元,量大的话价钱还可商量。

  攀谈间,不断有拉沙车经过。车主从车上递过一张红色收据,上面写着“沙20方”,没有写明收费金额,收费盖章单位为登封市国土资源管理局。

  记者发现,载重45吨的车辆都开20吨。两位管理人员笑着说,开20吨的收据还不是想向国土局少交点“税”。

  记者发现,有的满载细沙的车辆并不给交费收据,有的车则向管理人员交的是黄色收据。管理人员说,交黄色收据的,是内部人员开的沙场。至于内部人员开的沙场要向单位交多少“税”,两人没有透露。

  沙场专项整治管理检查站就是整治无证开采的,可不少无证沙场就开在检查站四周,最近的离检查站有二三百米。

  为何检查站不管这些无证沙场?两位管理人员说,这些无证沙场也向国土局“交税”,这些沙场采出的不是细沙,到附近有证的采沙场借开收据,然后再到检查站把收据交上就可以拉走了。

  呼吁

  公园遗迹破坏严重

  希望从速从严查处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一位人士说:嵩山世界地质公园遗迹保护工作与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地质遗迹保护区建设速度慢,一些珍贵的地质遗迹破坏严重。希望国土资源部门把保护地质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对破坏地质环境、诱发地质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从速从严查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