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早安妈妈》讲述家庭温情 展现空巢老人问题

2010年11月05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早安妈妈》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5日电(张中江)  “早安,妈妈!”,随着老演员须永克彦道出这句台词,由日本道化座剧团演出的小剧场话剧《早安妈妈》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落幕。

  《早安妈妈》11月3日、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演出两场。该剧讲的是一个日本普通人家的温情故事,在展现“空巢老人”这一社会问题的同时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日本道化座剧团导演须永克彦在本剧中集编、导、演三职于一身,将一位身患阿尔茨海默症,又同时渴望亲情的可怜老人塑造得淋漓尽致。而另一位著名日本舞台剧演员马场晶子则在本剧中再挑大梁,饰演一位承担家庭所有重担的母亲明子。

  演员当场真吃火锅 主演:营造家庭氛围,不能用假的代替

  《早安妈妈》一开场就呈现浓郁的生活气息,勤劳的妈妈忙着为一家人准备早饭。她打开电饭煲,盛出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米饭。台下的观众不免有些惊讶,舞台上并非是道具,而是货真价实的饭和菜,演员们也毫不含糊地吃喝起来。一切,就宛如寻常日本家庭的早晨。孩子们饱食离开后,妈妈才有时间和用餐的爷爷聊几句家常。

  温暖的家庭气息贯穿全剧。结尾处,虽然几个比较大的孩子都因工作无暇回家,妈妈和最小的女儿还是陪着已患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涮火锅。火锅蒸腾的热气中,爷爷眼前出现幻景:几个孩子都回到家中,大家如往日一般,“像战场一样”七嘴八舌地边吃边说……

  在回答笔者关于“为何火锅和米饭等一定要用真的食物”这个问题时,该剧主演之一马场晶子表示,道化座的话剧中,经常会用到火锅。在剧团看来,火锅会营造出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是非常重要的道具,而不仅是一种“东西”,用其它虚拟的东西是不能代替的。演员们也能在舞台上享用到美味的火锅。

  老艺术家朱旭:太应该提倡孝道

  3日当天的演出,话剧表演艺术家朱旭也到场为老朋友须永克彦捧场。演出结束后,朱旭伸出大拇指赞扬老友依旧非常棒。朱旭还表示,看了这个剧,自己觉得太应该在社会上提倡“孝道”。

  专家评论:清新鲜活 “安静”中感受平实

  3日观看演出的还有国家话剧院等相关专业团体的领导、专家。在话剧结束之后的讨论环节,专家们一致肯定了《早安妈妈》表现出的生活气息。

  有专家表示,道化座的演出在日本独树一帜,能看出日本戏剧的一种特色。全剧真实自然、亲切,并没有很多大的事件和激情。这正是日本戏剧讲究的一种“安静”。

  还有专家认为,中国话剧其实是在向日本话剧学习。也许中国话剧还没有走到可以“安静”那一步。从火锅热气中,可以感到蒸腾的诗意,一种平凡生活中的诗意。一剧终了,自己仿佛还能感到开场米粥的香气和温暖。此外,该剧也有很强的现实性,当下中国也有很多家庭存在“空巢老人”缺乏关爱的情形。

  还有人表示,看上去朴实的表演,对演员来说其实更难。相反那些其他剧里的“激情表演”倒是更容易一些。

  谈及剧团风格,须永克彦表示,真实生活中激烈冲突的事件其实是很少的,道化座就是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去发掘深意。他在感言中表示,“当看完我们演出的时候,大家能思索一下自己的人生,并能认识到‘人,不是像东西一样可以扔掉的。生而为人,真好!’,那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据悉,该剧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第4届国际戏剧季-华彩亚细亚”中惟一一部走近校园进行公益演出的作品。此次校园活动旨在传递“戏剧离我们并不遥远”这一主题。

  剧团简介

  道化座,其名称来自于莎士比亚剧里虽然诙谐但确有着一双看清现实的眼睛的“道化(日语,滑稽的意思)”,以不被“时代”所左右,冷静观察,创造现实主义的舞台作为目标。

  剧团于1950年创立。早期演出莎士比亚、莫里哀等人的古典戏剧。1980年以后,以专属剧作家渡边鹤的创作话剧为中心,广泛上演儿童剧、年轻人话剧、成年人话剧。

  剧团基于地震主题的话剧《活着》、新《活着》和《一同活着》3系列18部作品的演出,曾获得很高评价。目前正致力于新系列《家族》的创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